[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风味小吃启动“乡愁味蕾”工程 抱团突围市场

2017-09-30 07:37:50 颜财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风味小吃同业公会换届大会现场

东南网9月30日讯(本网记者 颜财斌)面线糊、土笋冻、肉粽……长期以来,泉州的小吃不仅早已融入普通市民的日常生活,也是许多游客的必“逛点”。9月29日,汇集泉州100余家风味小吃的泉州风味小吃同业公会召开换届大会,并同时启动小吃“乡愁味蕾”工程,以传承+创新的模式,抱团突围市场,打造历史文化名城泉州的另一张特色文化名片。

谢锡国是中华老字号水门国仔面线糊品牌的创始人,也是新一届的协会掌门人。他表示,泉州小吃蕴含着泉州人“爱拼”的精神,具有人文价值,也有“海丝”风味,在品牌打造上有明显的优势,尤其在侨胞心目中,这般家乡的味道,有说不尽的乡愁。

“尤其泉州是中国著名的侨乡,旅居海外的华人华侨达600多万人,分布在世界90多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泉州风味小吃深受侨胞喜爱,如何做好传承保护和创新,是泉州风味小吃构建乡愁味蕾工程的关键。” 中国烹饪大师、泉州风味小吃同业公会永远名誉会长程振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泉州风味小吃是闽南菜系流派中重要的一员,是闽派饮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传承和保护重任势在必行。泉州小吃已经成为一种文化符号,一定要坚持不懈,以创新思维和匠造精神,多样化满足现代消费市场需求。

五年来,泉州风味小吃同业公会发展迅速,通过会员带动会员,积极参与社会活动等多种方式,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目前,该公会会员单位数量已经从成立时的44家发展到100多家,会员单位所在地覆盖了大泉州地区的各个县市区,小吃品种愈加多样化。

泉州风味小吃同业公会秘书长、涂门贡糖掌门人郭永平称,随着市场竞争力不断的增大,应对市场形势,泉州风味小吃从业者的发展意识也不断壮大,开始在品牌打造力度上下功夫,进入了“精耕细作”时代。“打造乡愁味蕾工程,是我们泉州小吃业深挖文化、继承传统、创新发展的优势所向,也是我们抱团翘起市场的有力杠杆” 。

泉州是我国首批公示的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泉州风味小吃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历史内涵,同时多元文化的交汇,历史上各种宗教活动的行迹,也让泉州风味小吃流露出独有的习俗文化。面线糊、烧肉粽、元宵圆、贡糖、卤料、土笋冻……千姿百态的泉州风味小吃也已经从过去的走街串巷叫卖蜕变成精细的品牌化经营,并取得市场好评。

“接下来,我们将组织会员单位强强联手,打造品牌伴手礼,并加强小吃的传承和创新力,引入文创元素,并植入民间互动活动,让越来越多的小吃走进千家万户,以匠造精神和乡愁工程,带动小吃国际化市场的突围。”谢锡国会长如是表示。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