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保留明清石匠手艺 惠安崇武丰山宫拟重修

2017-09-30 07:51:36 吴月芳 田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保留明清石匠手艺 崇武丰山宫拟重修

东南网9月30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吴月芳 田米 文/图)在还没有机器打磨石构件的年代,泉州技艺最精湛的石雕工匠的作品,如今还可以在惠安崇武镇五峰村一探究竟呢。明朝至今,这里走出许多知名的石雕刻艺术师。当地始建于明末清初的丰山宫拟重修。

30日,泉州市文保专家和惠安县博物馆工作人员一同前往查勘,将督促当地以文物保护的标准维修改造。

丰山宫,胜出的不是年代久远,而是残留的石构件是由明清时期崇武石雕师傅纯手工雕琢而成。

它们分布在房屋内外的墙上、檐下、壁间、柱础和门窗装饰,以及门前的狮子、石鼓。有的采用镂空雕刻的技艺,人物、植物精彩灵动。

宫庙负责人蒋水兴说,明末清初建成以来多有维修。最近一次重建是20多年前,但是当时维修没有保护的意识,有些构件被人为打磨过。现在看到的已不是原样了。此次他们打算重修,是因为一些木构件遭白蚁腐蚀。

看到丰山宫的神像,更会对这座小宫庙刮目相看。这里供奉着许多神明,现在主祀的是李府星君。此处有个传说。当年族人在仙游雕石,捡到一块檀木。上面写着“代天巡按李王府”的字样。当晚拾到的族人就梦见有神明要求他用这块木头雕刻金身神像,并且一连五晚做了这样的梦。随后族人返乡,将神像刻就,供奉起来。

当年神像已经不存,但族人又制作了另一尊木雕“软身”神像。神明面部栩栩如生,肩胛四肢据说均可以活动。

昨天与两位专家同去的,还有惠安县博物馆的两位工作人员。他们表示,丰山宫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时,有作为文物点登记在册。因此丰山宫的重修,将敦促当地镇政府关注此事,按照文物修缮的要求报批和实施。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