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石狮宝盖塘头村:隐于乡间 布政衙里有故事
2017-09-30 08:32:04 胡丹扬 蔡连庭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宝盖塘头村以位于象畔塘旁而得名,清代以来,这里的“塘头甜粿”声名远播。但早在明代,这里就曾走出一位进士,官至浙江布政使,如今村中的布政衙依然存在,记者近日走进村中,了解布政衙里的故事。

隐于塘头乡间 布政衙里有故事

东南网9月30日讯(石狮日报记者 胡丹扬 通讯员 蔡连庭)宝盖塘头村以位于象畔塘旁而得名,清代以来,这里的“塘头甜粿”声名远播。但早在明代,这里就曾走出一位进士,官至浙江布政使,如今村中的布政衙依然存在,记者近日走进村中,了解布政衙里的故事。

故居隐于村中

塘头村的这位明代进士名为王畿,字翼邑,号慕蓼,明万历甲午科(1594年),王畿考中福建乡试解元,4年后,中万历戊戌科(1598年)进士,官至浙江布政使。

据清道光《晋江县志·古迹志》中记载:“参政王畿宅在塘头乡。”在王畿家族后人王明福的带领下,记者在塘头村中见到了王畿故居。据介绍,万历年间王畿回乡兴建“布政衙”,由3座典型闽南风格的古厝组成,现存的为中间1座王畿故居,记者看到,这是一座三落三开间的传统闽南红砖古厝,王明福表示自己曾居住在这里,但如今古厝内已无人居住,由于年久失修,古厝已不复完整。

古厝两旁曾有东西两座护厝,又被称为“东西衙”,据了解村中历史的村民王铭鑫回忆,“东衙”规模宏大,直至上世纪60年代,“东衙”还保留有大门部分,上面有精美的石阶和柱子,虽然没有屋顶,但还有一处宽阔的大埕,那时村民们便聚集在这里看电影,每到夜晚很是热闹。当时故居门前还竖有旗杆,如今旗杆石座仍在,但因村中铺设道路有一部分被埋于水泥中。

清道光《晋江县志·古迹志》中记载:“三世藩伯坊为布政使王畿父守恪、祖希程立。在二十四都。”该坊竖立于明天启元年(1621)。当年王畿告病引退,天启皇帝以覃恩授予王畿通奉大夫衔,赠其祖父王守恪、父亲王希程为浙江布政使,下旨建荣恩坊以表彰其政绩,因“布政使”雅称“藩伯”,故有“三世藩伯坊”之称,如今碑坊已毁。

王明福介绍,村中关于王畿的文物还有“解元进士”匾额、“荣恩”圣旨牌等,其中1方木质雕龙“奉天诰命”圣旨牌在多年前遭窃,令人惋惜。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