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石狮宝盖塘头村:隐于乡间 布政衙里有故事
2017-09-30 08:32:04 胡丹扬 蔡连庭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宝盖塘头村以位于象畔塘旁而得名,清代以来,这里的“塘头甜粿”声名远播。但早在明代,这里就曾走出一位进士,官至浙江布政使,如今村中的布政衙依然存在,记者近日走进村中,了解布政衙里的故事。

隐于塘头乡间 布政衙里有故事

东南网9月30日讯(石狮日报记者 胡丹扬 通讯员 蔡连庭)宝盖塘头村以位于象畔塘旁而得名,清代以来,这里的“塘头甜粿”声名远播。但早在明代,这里就曾走出一位进士,官至浙江布政使,如今村中的布政衙依然存在,记者近日走进村中,了解布政衙里的故事。

故居隐于村中

塘头村的这位明代进士名为王畿,字翼邑,号慕蓼,明万历甲午科(1594年),王畿考中福建乡试解元,4年后,中万历戊戌科(1598年)进士,官至浙江布政使。

据清道光《晋江县志·古迹志》中记载:“参政王畿宅在塘头乡。”在王畿家族后人王明福的带领下,记者在塘头村中见到了王畿故居。据介绍,万历年间王畿回乡兴建“布政衙”,由3座典型闽南风格的古厝组成,现存的为中间1座王畿故居,记者看到,这是一座三落三开间的传统闽南红砖古厝,王明福表示自己曾居住在这里,但如今古厝内已无人居住,由于年久失修,古厝已不复完整。

古厝两旁曾有东西两座护厝,又被称为“东西衙”,据了解村中历史的村民王铭鑫回忆,“东衙”规模宏大,直至上世纪60年代,“东衙”还保留有大门部分,上面有精美的石阶和柱子,虽然没有屋顶,但还有一处宽阔的大埕,那时村民们便聚集在这里看电影,每到夜晚很是热闹。当时故居门前还竖有旗杆,如今旗杆石座仍在,但因村中铺设道路有一部分被埋于水泥中。

清道光《晋江县志·古迹志》中记载:“三世藩伯坊为布政使王畿父守恪、祖希程立。在二十四都。”该坊竖立于明天启元年(1621)。当年王畿告病引退,天启皇帝以覃恩授予王畿通奉大夫衔,赠其祖父王守恪、父亲王希程为浙江布政使,下旨建荣恩坊以表彰其政绩,因“布政使”雅称“藩伯”,故有“三世藩伯坊”之称,如今碑坊已毁。

王明福介绍,村中关于王畿的文物还有“解元进士”匾额、“荣恩”圣旨牌等,其中1方木质雕龙“奉天诰命”圣旨牌在多年前遭窃,令人惋惜。

塘头村里的王畿故居

佳话传乡间

王畿年少家贫,却聪明好学。据1998年版《石狮市志》记载,王畿的父母早逝,为了糊口,王畿的祖父不得不先后把赖以活命的田地、房屋变卖尽净,王畿失去了求学的机会。祖父母死后,王畿成为孤儿。但是,他求知欲望很高,每当他养牛经过村塾,听到朗朗的读书声时,他都会伫足细听、学习。艰苦的环境并没有影响到王畿的远大志向,直到将近三十岁才到学校读书。

王铭鑫向记者讲述了几段村民口口相传的关于王畿的故事。相传王畿考中解元后,报喜的人来到王畿家中时,王畿的夫人还在舂米,得知喜讯后,王夫人仍不紧不慢地说:“中举人,我也要把小米打完。”因为不舂完米,午饭就没有着落,此后这句话在塘头村广为流传。

特别的是,塘头村的“挡境”为护国尊王,供奉于石峰古庙中,在闽南乡间较为少见,这也与王畿有关,庙中有碑文对此进行记载。相传明神宗万历年间,任浙江布政使的王畿奉命押解二路皇粮,途中遭遇天气骤变,“真人显灵托梦于斯,慕蓼公惊觉连夜催粮过溪赶路,得以二路皇粮先抵京缴命。果其然天降大雨,山洪爆发,溪流阻行,致使先行之列受阻数天,无法按时缴命。”由于王畿的果断,第二路皇粮先于第一路到达,皇上有感真人护粮于国有功,便钦旨石峰古庙三真人为护国迪旨尊王,塑身立庙,如今庙中仍存有这一块牌匾。

“解元进士”匾额、“荣恩”圣旨牌

两袖清风天下知

这座布政衙没有一丝奢华气派,显得十分低调,这与王畿平时砥节砺行的性格有关。王畿曾经以“国家无轻豢虚饵之爵禄,世上无便宜富贵之圣贤”来自勉,当官二十多年来一直都是两袖清风,治行卓然。

据记载,王畿任浙江布政时,发现各级官员利用增收“辽饷”和“剿饷”两种赋税乘机贪污,便上奏朝廷。朝廷正要召他人家任大常寺卿时,由于王畿为官清正而得罪权贵,结果被弹劾而取消这一任命。对此,王畿称病,要求回籍调理。杭州城百姓闻知这一消息,联名上书朝廷,要求“再借王使君”。

王畿还善于选贤任能,在浙江督学时提拔了被后世广为流传的忠臣施邦曜。施邦曜年轻的时候也和王畿一样家境贫寒困苦,但王畿一眼便看出施邦曜将会成为国家栋梁之才,便提拔施邦曜,三年之后施邦曜果然也中了进士。王铭鑫介绍,王畿还曾摆平家乡水头村的姓氏纠纷,为家乡的发展尽力。

王畿不仅为官清廉,刚正不阿,他还是明代一位著名的学者,尤其擅长《易经》及儒家经典、诗词文赋,著有《四书解》《易经解》《樗全集》等。据悉,王畿的墓现存于晋江荆山一带,其直系后代或在江西、浙江一带。

布政衙历经了数百年风雨依然隐于塘头村中,如今我们只能从其残留的建筑构件中追寻古厝当年的风貌,而“一举成名天下知”的大学士王畿的故事依然为村中人所津津乐道,其清廉品行更是后世学习的榜样。

王畿故居前的旗杆石座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