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第六届永宁古卫城暨城隍文化节在石狮开幕

2017-09-30 15:56:45 谢玉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开幕式现场还举行永宁城隍庙文保维修资金捐赠仪式

东南网9月30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9月30日上午,第六届永宁古卫城暨城隍文化节在石狮永宁镇开幕,吸引了海内外嘉宾数千人出席。本届文化节为期5天,延续了“弘扬传统文化、重振古卫雄风、促进交流合作、再铸永宁辉煌”的主题,期间还将举行各种闽台民俗活动,弘扬两岸一脉相承的城隍文化,传递两岸信众的美好祈愿。

来自台湾的涂国樑此次带了台中城隍庙15个人前来永宁参加城隍文化节。“永宁的城隍庙就是我们台中城隍庙的祖庙,台湾很多庙宇都是从福建延伸出去的,虽然两地的民俗略有不同,但所要弘扬的城隍精神都是一样的。”首次来永宁的涂国樑认为,永宁不仅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且地方建设和观光发展也做得很好,是一个值得到访的地方,希望通过城隍文化节这样的活动,能有效促进两岸民间的交流互动。

据了解,城隍文化节期间,“亲子永宁”摄影大赛、“曲艺永宁”南音汇演、“发现永宁”寻宝攻略赛、“活力永宁”乐趣庙会等十大精彩活动将让市民和游客在感受传统文化的同时,有得看、有得玩。而长达五天的庙会上,正宗闽台小吃,永宁、台湾特色伴手礼,则将让游客们大饱口福。此外,由于此次城隍文化节恰逢中秋佳节,永宁城隍庙还供奉了一个直径85公分重达200斤的超大月饼,市民游客可在中秋节当晚一同分享。

“永宁古卫城暨城隍文化节,已成为一种亲情的维系、友情的传播和小镇魅力的展现,已日益传承和发扬着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城隍文化新时代价值。”石狮市政府副市长杜举胜表示,当前,石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永宁的发展,提出了“抢救保护、开发利用”的古卫城整体保护原则,引进了国内优秀的策划团队,在保持永宁古卫城原貌的基础上,就永宁古卫城文化定位,历史资源挖掘、提升古城内外环境、恢复古城社区功能,促进古城与周边村的融合与互动,最终形成以生活化激活永宁古卫城旅游价值的功能发展定位。

作为明代东南沿海第一大卫城,永宁古卫城历史文化深厚,遗存的历史文物古迹极其丰富,尤其是永宁城隍庙,其规模之大,分灵之广,建筑工艺之美,建制之全,属全国城隍庙之少见。而为更好地服务市民游客,近期永宁镇还推出“滴导游永宁”平台,并向石狮全市招募第一批古卫城讲解员。游客可以通过“滴导游永宁”平台预约讲解员服务,在讲解员地带领下更好地认识永宁、感受永宁独特的古卫文化与闽南风情。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