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永春开展万里安全生态水系建设:昔日浑浊溪 如今休闲好去处

2017-10-05 08:43:2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永春县万里安全生态水系石鼓实验段的美丽景色

流水潺潺,绿树葱茏,清澈的溪流边,一群孩子卷起裤管打水仗。近日,记者来到永春丽里溪岸边,美丽的景象让人心旷神怡。

“以前,这两侧不仅有临时搭盖的房屋,还有不少旱厕和猪场。污水直接排进溪中,溪水浑浊,老远都能闻到臭味。现在通过生态建设,水清岸绿,大家闲时都喜欢在溪边走一走。”永春蓬壶镇村民潘锦德对家门前的变化深有感触。

2015年6月,省水利厅与财政厅联合开展万里安全生态水系建设,永春县被列入首批试点县。两年来,该县通过实施改善河水、改良河床、恢复河滩、修复河岸等措施,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安全、生态”的目标。

作为全省万里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之一,永春蓬壶项目区的建设范围为桃溪支流壶东溪、锦斗溪、丽里溪及壶东溪支流汤城溪,实施河道总长度10.01公里,总投资1542万元。经过10个月建设,项目于今年7月18日通过市水利局完工验收复核。

“我们邀请泉州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对项目进行全面设计,通过生态清淤、河床和岸坡修复,打造生态通道,丰富河道生物多样性,形成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实现河道生态功能修复。”蓬壶镇副镇长郑剑侠介绍,在项目推进中,同步开展两岸生活污水处理、人工湿地工程建设,改善水环境。

在桃溪主河道的石鼓段,只见梯田式湿地公园里种植了各种水生植物,溪中及岸边栽种的再力花、睡莲、茭白、千屈菜等长势喜人。这些阶梯式种植的水生植物,既美化了景观,又层层过滤了进入河里的水流,提升了水质。

“永春在推进万里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中尤其注重规划,更新治水理念,将桃溪的自然净化过程体现于设计中。”永春县水利局前期办副主任林春福说,在规划过程中立足现有水源条件,充分利用原有石滩、河岸、原生植物群,使生物措施和工程措施完美融合,完善河道的自我调节及修复功能。

□记者 林铭珊 通讯员 苏福彬 康庆平 文/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