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天涯共此时阖家过佳节 传统中秋习俗富含浓浓“泉州味”

2017-10-05 08:46:3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传统中秋习俗富含浓浓“泉州味”——

天涯共此时 阖家过佳节

泉州女婿KOSTAS(左二)和家人、亲友一起博饼,感受泉州传统习俗。(陈小阳 吴有森 摄)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昨日是一年一度的中秋节。今年的中秋与国庆“喜相逢”,节庆氛围热闹非凡,敦亲睦邻、崇善尚美的泉州人延续着千百年来留下的传统习俗,欢度中秋佳节。

相聚博饼欢乐多

博饼是泉州人在中秋佳节里的传统习俗。昨日,来自希腊的泉州女婿KOSTAS和妻子王明娥特地到超市采购玩具和零食,邀请亲朋好友在家里举办了一场博饼活动。

“又是一秀。”9岁的女儿苏拉兴奋地拿起奖品。2008年,王明娥与KOSTAS因工作相识相知,结婚后先后诞下三个宝宝。“每年中秋节我们都会与亲友相聚,今年希望通过博饼,让孩子们在快乐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

家住市区、常年在深圳工作的廖先生趁着这个假期,带着妻儿回泉州过中秋。昨日,廖先生和同学聚在一起博饼。几轮投掷下来,廖先生摇出了全场唯一的状元,成为最大赢家,“博饼图的是热闹,没曾想今年的运气这么好!”

期盼一年更顺畅

昨日傍晚,以“潮涌四海 月圆安平”为主题的晋江(安海)第二届中秋文化节,在安平桥畔的白塔下,迎来了“红红火火”烧塔仔特色活动。临近18时,白塔广场上已用红砖块垒起6座2米多高的塔仔。现场人潮涌动,男女老少纷纷举起手机、相机,翘首等待着烧塔仔民俗活动的开始。一场精彩的笼吹和舞狮表演结束后,几名乡亲手持火炬绕塔一周,旋即点燃了塔下的木柴,熊熊火焰蹿腾而起,整座塔仔烧得通红。几名工作人员不断往燃烧的塔仔内抛撒盐巴,火苗越蹿越高,不时发出噼里啪啦的响声。

“盐巴有助燃的效果,塔仔烧得越旺,预示着一年到头更顺畅、更红火。”今年60多岁的颜呈礼是安平桥历史文化研究会的负责人之一。他告诉记者,以前在安海,家家户户都会在中秋夜里烧塔仔,安平桥景区建设的过程中,有人提议将这项民俗活动保留下来,得到了广大乡亲的响应,才有了今天这个活动,“6座塔仔也象征着六六大顺的美好期盼。”

一家团聚乐融融

中秋这天,自然免不了一顿团圆家宴、一口甜香月饼。

难得一大家子都回来过节,家住安溪县龙涓乡的林阿婆将白天准备的鸭鱼肉精心烹调,做了满满一桌的好菜。吃过晚饭后,一家人搬起小板凳到天台赏月。眼下正是安溪铁观音秋茶全面采摘、制作、上市的季节。林阿婆的大儿子拿出一泡新鲜出炉的龙涓好茶和精致的冰皮月饼款待家人。甜腻的月饼遇上甘洌的茶水,口感相得益彰。

就着皎洁的月色,一家子人你一言我一语,畅聊着家长里短,其乐融融,亲人之间的感情在那一刻显得愈加珍贵。□记者 陈林森 苏凯芳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