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社区巴士司机真诚待客 不遗余力推介泉州文化

2017-10-06 08:10:3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诗婷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陈晓东(右)不遗余力向游客推介泉州文化。

本报讯(记者苏凯芳 通讯员陈锦聪 文/图)在泉州老城区里,社区巴士“小白”就像鱼儿一样,不停穿梭于大街小巷中。国庆长假期间,我市1200多名公交驾驶员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广大市民、游客的出行提供便利。作为泉州公交驾驶员中唯一拥有本科学历的陈晓东,在这个假期中,为了推介泉州文化,更是不遗余力。

假期坚守岗位提供服务

去年12月社区巴士“小白”开通后,陈晓东经招聘培训后正式成为泉州公交驾驶员队伍的一员。虽然入职不是很久,但经历过了春节长假的繁忙,对于此次国庆假期的忙碌,他早已适应。昨日上午,在涂门街关帝庙路段,一位手提供品的阿婆拦住晓东的车,希望可以坐上车,但由于车辆已经满载,为了乘客的安全,他只能拒绝老人的要求。他说:“这几天几乎都是连轴转,不停地跑。8个座位的‘小白’更是一座难求,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我们也是尽量载客,能载多少载多少。”

“假期里,人多车多,我们跑的路段道路情况比较复杂,更要集中精力,确保行车的安全。一天下来真的是精疲力竭。”陈晓东说,假期平均每天客运量是平时的4倍以上。社区巴士“小白”因为具有四面通透、招手即停及票价便宜等特点,深受市民和游客的喜爱。一位来自浙江的游客王先生告诉记者:“在我们那也有电瓶车,没想到泉州也有,票价便宜又方便,一路上听着司机的介绍,慢慢地领略泉州独特的城市魅力,十分享受。”

在工作中实现自我价值

记者见到陈晓东时,戴着黑框眼镜的他,谈吐间带着浓浓的书卷气。原来,他毕业于福建省农林大学艺术与设计专业,是泉州公交驾驶员队伍中唯一拥有全日制本科学历的驾驶员,曾从事广告设计、物流仓管等工作。他说:“我从小一直对汽车、机械等有浓厚的兴趣。公交公司招收‘小白’驾驶员时,看到各方面条件符合,我就报名了。刚开始很多亲友不能理解,认为以我的学历可以有更多的选择,而不是当驾驶员。工作是不分贵贱的,只要能够在这份工作中找到兴趣,实现自我价值,就可以了。”

令陈晓东开心的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家人及亲友也渐渐认可了他的工作,并给予极大的支持。因为工作的关系,他陪伴家人的时间并不多,假期也大多在工作岗位上度过。有时候看到乘客全家坐上他的车,他都会心生羡慕。他说:“有一次经过涂门街时,恰好遇到我妻子带着儿子在路边等车,当时觉得既意外又惊喜。我就顺路载着他们到目的地。那一次也是我妻子第一次看到我上班的状态。”他表示,因为有家人的理解和包容,他才能够安心地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向游客推介泉州文化

作为土生土长的泉州人,陈晓东对于老城区有着独特的情感。他说,我童年的记忆都在这一个个的街巷中。因为从事这份工作,每天感受到的都是浓浓的人情味。“哪怕是互不认识的乘客,一坐上我的车,就好像是左邻右舍老友,一个话题就可以让大家互动起来。有时候遇到行动不便的老年乘客,大家相互包容,都不曾因老人缓慢的行动而有一丝的抱怨。”

陈晓东说,假期里有很多外地的游客,他在确保行车安全的前提下,都会尽力地去向游客介绍所途经的每一个景点。为此,他还利用业余的时间去查阅了开元寺、清净寺、中国闽台缘博物馆等景点的相关资料。昨日,在温陵路一酒店门口,来自台湾的8名游客坐上了他的车。他刻意放慢了车速,详细地向游客介绍泉州文化。“全程50多分钟,我带着他们把中心市区的著名景点都走了一遍,在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游客开心地与我合了影。他们对社区巴士‘小白’的票价这么便宜感到意外,可能觉得不好意思,准备给我小费,我急忙拒绝了。”陈晓东说,作为泉州人,向游客推介泉州是责任也是义务,他自豪于自己是泉州人,同时更是一名公交驾驶员。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