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八旬老妪照顾残疾小叔56载 善心义举成村里美谈

2017-10-07 08:04:4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诗婷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张阿婆(左)的善举赢得乡人的称赞

本报讯(记者黄墩良 通讯员叶国强 文/图)有言道,久病床前无孝子。然而,在永春吾峰镇枣岭村,却有一位85岁的耄耋老妪张玉成,与老公、儿子一起,无微不至地照顾残疾重病的小叔,直至他生命的终点,时间跨度长达56年。

56年的照顾,何其不易。阿婆用自己的真心付出,赢得了当地村民的一致称赞。

精心呵护 照顾残疾小叔

张玉成的家是一幢老式的土坯两层房子,空间逼仄,墙体斑驳老化。谈起今年6月份过世的小叔辜大川,张玉成声音突然低沉哽咽,神情黯淡。

在那个年代,辜大川19岁时就结婚,不幸的是在婚后两个月,祸事接二连三地降临到他的身上:因参加洗铁沙时,长期浸水受湿,他患下严重的风湿关节炎,两腿僵硬、畸形瘫痪,与上身比例极不协调,导致无法站立,只能坐着或躺着,完全失去了劳动营生的能力。新婚不久的老婆看到这样的情景,也离他而去,从此未入家门一步,杳无音信。

在辜大川人生最低谷的时候,张玉成一家人对他不离不弃。

阿婆说,那时儿子还小,老公又得为生活奔波,作为二嫂的她便毫不犹豫地承担起小叔的照料护理工作。小叔风湿病愈发严重,双腿常常发脓、发臭,外人不敢靠近,但是她每天除了照料自己的家庭子女外,还要为小叔煎药、三餐端食喂饭、帮他洗澡、换洗衣服、清理粪便、清扫房间……

从2010年开始,小叔的病情更加严重,溃烂多达七八处,脓水更多,臭味更浓。已近80高龄的阿婆,腿脚更不灵便,力气和眼力也大不如前了。为了上好药,她得靠着老公和儿子的帮忙,吃力地把肥胖的小叔子扶坐在床边,让他的双腿垂放在床沿。自己则坐在椅子上,双脚夹着手电筒,需要看清哪,脚也跟随着移动。清洗伤口敷药是个技术活,她先用蘸着药水的棉花,用特别轻柔的动作,慢慢洗掉脓水,等伤口风干了,接着一点点地涂上膏药,最后,再用纱布轻轻地包上。张阿婆说,年纪一大,弯腰本身就很困难了,又得脚夹手电筒,上药要持续一个半小时以上,因此脚麻腰酸背痛是常有的事,每回都累得气喘吁吁。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