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丰泽:退休后迷上篆刻 八旬翁20多年篆刻3000方

2017-10-07 08:06:1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诗婷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爱上篆刻,让老人的退休生活多姿多彩。

本报讯(记者廖培煌 文/图)在丰泽区城东街道浔美社区,有一位81岁的篆刻高手,他的篆刻风格广泛,包罗万象。老人名叫万炳焕,20多年前退休后爱上篆刻,篆刻3000多方。

近日,记者在浔美社区采访时,偶然听说痴迷篆刻的老人,便前往走访。

81岁的万炳焕老人,退休前是晋江一所中学的老师,当时,他教授的科目多,文史、美术、音乐等都有涉足。20多年前,老人退休,退休后除了作画、写书法,老人也爱上了篆刻。虽然此前篆刻接触得不多,但老人美术、书法基础好,很快就上手,小有所成。

泉州旧十景、人物、节令、动物、季节、山水……老人篆刻的题材丰富多彩。在老宅子3个房间里,密密麻麻堆积着放有石刻、木刻的罐盒、箱子。

光老君岩就刻了10多方

人物形象中,毛主席、雷锋等是老人的偏爱,仅毛主席的形象,老人就收集了很多,将其刻录进去。泉州的风土人情、山川景点,老人更是情有独钟。老人的耐心也可见一斑,为了刻一方清源山上的传为康熙御题的“山海大观”四个大字,老人骑着单车,上到清源山上,将这4个字拓片下来。“太阳火辣辣的,很毒。”万炳焕说,他整整拓了一天的时间。回来后,老人根据这拓片的纸,再一刀一刀在木板上刻出这4个大字。还有老君岩,老人根据自己的理解,刻了大小10多方的石刻。

石刻的石头,老人主要采用寿山石,早年寿山石还没有被炒出现在这么高的价格,老人倒是以寿山石为主作为石刻的材料,退休工资大部分贡献在了材料上。再后来,一些比较坚硬的杂石,老人也找来篆刻。而木刻,与石刻相仿,老人也是找较好的木材质。

泉州旧十景成木刻对象

泉州旧十景,老人不是用石刻,而是找到大家的书画,刻在木头上。这比一般的石刻更考验功夫和耐心。“石刻规模较小一些,而木刻,一旦刻错一个细节,就只能前功尽弃。”退休后,老人到过许多地方旅游,而这些景点也成为他刻刀下的作品。像长城,老人就刻了一二十方。

时间耗费最长的,不外乎泉州旧十景。老人说,为了刻下紫云双塔、笋江月色等旧十景,他花了几个月的时间。这也成为老人的得意之作。此外,像福、寿、喜这些寓意较好的字,老人也是不同字体、不同形状都去尝试。以至于后来这些石刻拓印在纸上可以组成百寿图、百福图、百喜图。

20多年来,老人刻下的石刻、木刻有3000多方。“现在还刻得动,就一直刻下去了。”老人说,活到老学到老,篆刻与书法、画画一样,都是励志修养、养生健身的。

国庆期间,老人打算以国庆为主题进行篆刻,表达他对祖国的祝福和热爱。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