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石狮从四大方面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2017-10-08 07:26:4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0月8日讯(石狮日报记者 许小雄)石狮市日前出台《贯彻落实创新管理优化服务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实施意见》,着力破解制约新动能成长和传统动能改造提升的体制机制障碍,强化制度创新和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提高政府服务能力和水平

根据《意见》,石狮市将提高行政审批服务效能,围绕“为促进就业创业降门槛,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担,为激发有效投资拓空间,为公平营商创条件,为群众办事生活增便利”,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对新兴经济领域市场主体的审批服务;全面推行“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推进“互联网+行政审批”服务模式;推进服务管理标准化;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持续改进对小微企业、初创企业的服务;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多证合一”和登记便利化改革。

加快政策标准动态调整,推进制度适应性变革,建立相关标准动态调整机制,优化新兴经济领域政策服务,完善适应新就业形态特点的用工和社保制度。推进制度创新,在物流、教育、旅游等领域,研究出台有利于发展新产业、新业态的地方性管理制度,在投资、贸易、金融等领域推出一批改革创新举措。

探索包容创新的审慎监管制度

《意见》提出,要建立公平开放的市场准入制度,完善以负面清单为主的产业准入制度,对未纳入负面清单管理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要健全信用约束机制,建立健全行业红黑名单制度,落实联合奖惩制度、双公示制度等信用制度。要完善新产业新业态监管制度,包容处于发展初期的新业态发展,加强监管制度规范性文件的法制审查,加强新媒体内容监测监管,推行动态审慎监管。要完善风险管控体系,提高产业风险预警、分析和处置决策水平,提高信息化治理水平,构建多方参与的治理体系。

激发新生产要素流动的活力

根据《意见》,石狮市将鼓励创新要素集聚流动,激发人才流动活力,营造有利于创新型企业家发展的良好环境;加大科技研发创新平台建设力度,支持龙头企业和高校建设产业技术研究院。要完善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制度,委托相关企业吸收社会资本、技术、人才等开发大数据产品或服务。要强化科技成果加速转化应用机制,支持知识产权中介机构发展,完善知识产权服务业扶持政策;缩短科技成果转化周期。

创新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模式,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促进制造业研发、生产、管理、服务模式变革,提高制造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推动智能制造发展,加快创新型技术装备的推广应用。创新产业基金使用和技改投资奖补机制,运用产业投资基金等多种方式,支持实体经济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培育壮大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延伸农业产业链。利用新技术推进服务业转型升级。

强化机制保障加大金融支持

《意见》要求,各职能部门要强化政策措施保障,密切跟踪落实各级关于政府采购支持创新的政策举措;加大对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走出去”支持力度。同时,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支持新兴经济企业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进行股权、债权融资;培育上市后备企业,推动在境内外上市和“新三板”挂牌,盘活上市挂牌企业存量,分类推动企业再融资、并购重组;推动企业债券发行,支持项目业主发行绿色债券、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专项债,探索发行并购债、可转债、高收益债等债券产品;鼓励银行业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支持创新创业企业,创新抵质押担保方式,鼓励发展科技信用贷款、专利权质押贷款等金融产品,改善科技型企业融资环境。探索科技创新创业企业金融服务新模式。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