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石狮:到2020年形成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

2017-10-09 08:19:16 林本鸣 卢玲珑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石狮出台意见进一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到2020年形成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

东南网10月9日讯(石狮日报记者 林本鸣 通讯员 卢玲珑)记者从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获悉,日前石狮市出台了《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意见》。意见提出石狮将进一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赢得发展主动权,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快融入建设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意见》重点突出两大方面,一是明确到2020年,石狮市包括自主创新能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企业主体培育、科技创新人才、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五大方面的多项目标;二是制定包括培育壮大科技企业群体、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健全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机制等25项主要措施。

据了解,在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方面,石狮市力争到2020年,全市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2.42%;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7.77件;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7.26%。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方面,力争到2020年,打造“国字号”创新平台1家,建设高水平的国家级、省级、泉州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行业技术开发中心、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科技创新平台累计达到20个,支撑石狮市企业自主创新发展;提升和完善现有孵化器,力争到2020年,建设1至2家国家级众创空间、4家省级科技孵化器、4家省级众创空间,形成众创空间、孵化器、特色产业园区和石狮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协同发展的良好格局。企业主体培育方面,力争到2020年,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不少于30家、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不少于20家,形成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快集聚科技创新人才方面,完善引才、育才、留才环境,力争到2020年,引进、培育一批高质量科技人才队伍;培育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团队)10名,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130名,现代工匠4000名。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到2020年,形成适应创新驱动发展的制度环境和政策体系,人才、技术、资金等创新要素合理流动,企业、科研院所、高校协同创新,创新资源配置效率大幅提高,形成符合创新驱动发展要求的科技体制机制。

措施制定方面,将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增强企业自主研发能力,培育壮大科技企业群体,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持续推进区域创新发展,增强高新区核心带动能力,支持建设民营新型科研(研发)机构,深化对外科技交流与合作。不断健全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机制,构建技术转移转化新体系,探索创新创业孵化新机制。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实行开放的引才机制,健全人才评价和流动机制。强化财政投入和财税政策引导,提升金融服务创新水平,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