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白天黑夜随叫随到 陈赛瑛:迎接新生命的天使

2017-10-10 10:51:1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南安东田人的记忆里,无论刮风下雨、白天黑夜,只要孕妇有需要,她总是第一时间来到她们身边——

陈赛瑛:迎接新生命的天使

陈赛瑛老人已90岁高龄,深受东田村民爱戴。

核心提示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南安东田镇仍是个偏僻小镇,医疗设施设备不齐全,医生严重紧缺。毕业于莆田圣路加高级助产护士学校的陈赛瑛,1954年被调到南安县医院工作。1970年,她毅然选择到东田镇卫生院。从此,无论刮风下雨、白天黑夜,只要有孕妇或病患需要,她总会第一时间赶到她们身边,直到1984年回到县医院。几十年来,由她接生过的孩子数不胜数,有的已儿孙满堂。今年90岁的她把东田当成“第二故乡”,乡亲们至今仍牵挂着她,亲切地称她为孕妇的“守护者”。

□本报记者 陈灵 通讯员 吴冬芸 尤朝英 文/图

尽职尽责 白天黑夜随叫随到

“咚咚咚!”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把20多岁的陈忠购从睡梦中吵醒,他看了眼时钟,才两点多,会是谁呢?打开门,门外一名男子神色焦虑,用乞求的口吻说道:“我是南坑村的,我老婆难产,已经送到卫生院了,可是找不到陈赛瑛医生,你能载我去汤井村找她吗?”

见事态紧急,陈忠购叫醒了大哥,并在自行车上绑好手电筒。大哥载着这名男子,3人立刻出发。山路崎岖,黑夜里伸手不见五指。赶了半个多小时路,他们终于来到陈赛瑛家门前。陈赛瑛听完男子的讲述,二话不说坐上了陈忠购的自行车后座,4人急速往回赶。“快一点,再快一点!”在她不断的催促声中,几人一路疾驰,终于到达卫生院。看着陈赛瑛跑入卫生院的背影,陈忠购知道,陈医生又迎来一个不眠夜。后来他听说,母子平安。

近日,在东田镇,陈忠购向记者回忆起40年前的这个“紧急之夜”。“三更半夜出诊,对陈医生来说是家常便饭。”66岁的刘甲久于1978年进入东田镇卫生院当内科医生,与陈赛瑛共事。“当时的妇产科只有两名医生,非常缺人,为此,陈医生大部分时间住在卫生院宿舍里,偶尔回到汤井村的家。她责任心很强,有时我入睡前,孕妇来了,我睡一觉醒来,她仍陪着孕妇待产。”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