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污水变清流荒地成公园 晋江城乡面貌更加靓丽

2017-10-11 08:22:41 林心怡 秦越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彩绘房子”藏秘密

民众再添休闲好去处

绿树清风黄花,小桥流水人家,在紫帽镇园坂村就有这么一处诗意的所在。特别的是,周边的美景将一座画着日出、海豚、椰树的“彩绘房子”围绕起来,而藏在房子里的,却是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这座神奇的“彩绘房子”,就是园坂村的小型农村污水处理站。

在污水处理站前,工作人员将处理前后的污水取出对比,只见未处理的污水水质浑浊发黑,而且臭味扑鼻;经过处理后的污水不仅水质变干净,原有的臭味也消失了,达到一级B的排放标准,最终用于河道用水或农田浇灌。

“以前这里是块荒地,地上总有不少垃圾,建了这个污水处理站之后,村民的污水有地方排了,河水越来越干净。有花有草有鱼,环境非常好,早晚都有人到这里来散步。”路过的村民向记者夸赞起来。

记者了解到,农村生活污水收集治理工作是晋江市“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工作内容,2015年起,晋江市计划利用五年时间(2015年—2019年),对全市所有的村(社区)因地制宜,分类、分期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建设。

目前,晋江市农村污水处理设施主要有两种建设方式,一是村(社区)周边市政管网配套完善,具备纳管条件的,优先考虑建设污水收集管道并入市政管网,最后进入晋江市污水处理厂统一处理;二是村(社区)周边市政管网无法或尚未覆盖到位或因地形地势等因素无法直接纳管的,采用在污水收集管道末端建设分散式小型污水处理设施的方式,就地处理收集来的污水,尾水就近排入水体或循环利用。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2017年8月底,已有258个村(社区)委托设计,已完成218个村(社区)农村生活污水项目的施工图设计,200个项目已移交相关镇(街道)组织实施,已开工项目124个(其中完工项目41个,在建项目83个),其余76个项目正进行招标前期工作;建成小型污水处理站18座,累计建成农村污水管道701公里。

接下去,晋江将继续加快推进深沪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和农村生活污水收集治理工作,并根据计划,合理安排任务,倒排工期,加快推进,确保完成省委“2019年底全面完成农村污水治理设施全覆盖”的工作目标,让荒地成公园,污水变清流成为民众喜闻乐见的寻常事。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