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石化产业打造人才集聚平台:科研到生产 铸强产业链

2017-10-11 09:08:1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大石化学院师生在设备先进的实验室里开展化工合成实验 (伍宇翔 摄)

在泉港区驿峰路两旁,一块块高校学院、科研机构、质量检测中心的指路牌格外抢眼。在过去的五年里,以福师大石化研究院、福大石化学院、国家阀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福建)、国家石油化工产品监督检验中心(福建)等“两院两中心”为代表的单位,纷纷携高层次人才以及前沿技术、设备汇聚泉港,为泉州市石化产业做大做强积蓄更强动力。

秋季新学期,坐落在泉港前黄镇的福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泉港校区为两件事情忙碌着,一是已于9月21日福州大学与福能集团、福化集团签订的办学框架协议的后续落实事宜,二是即将落户泉港的化肥催化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基建一事。“石化产业发展特别快,产品不断更新,需要大量人才。我们与福能集团、福化集团校企合作办学,就是为了更好促进产业、教学及科研的三者融合,培育石化产业链需要的高端人才。”福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叶志清说。产学融合是该学院的办学努力方向,目前学院首届学生已有不少人进入大型化工企业就业。

从石化大区向石化强区进发,泉港区不仅需要生产型人才,更需要大量的科研人才。记者得知,福大石化学院正在基建的化肥催化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年底落成后,将为本地石化产业链做大做强提供技术支持。“该研究中心学术带头人是学院院长鲍晓军,他与中石油合作的一项科研成果曾于2015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待汽车尾气排放国六标准在全国推开后,长江以北,每四辆汽车中就有一辆尾气排放使用的是鲍晓军科研团队的这项成果。”叶志清自豪地说。

每周一,驿峰路上的国家阀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福建)工作人员都会从福州来到泉港上班。他们的工作是为包括泉港区在内的福建省及周边省市各类阀门提供第三方的权威检验鉴定。在竣工手续基本办成的检验中心车间内,11台套设备仪器均已到位,正在进行试实验。本月中旬,检验中心将接受国家质监总局阀门中心的验收。“在以前,泉港区相关产业厂家生产或使用的压力容器阀门,要么自己检,例如大型石化企业,要么送到广东、安徽等地检验。作为第五家国家级阀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该中心如期建成运行后,将是当前国内规模最大、覆盖范围最广、试验能力最强、自动化能力最高的阀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单位,填补了省内空白。”该中心筹建人员蔡俊说。记者得知,在该中心项目所在地,另一个“国字号”的国家石油化工产品监督检验中心也在筹建中。两大中心投用后,对泉港区提升产品质量具有较大意义。

□本报记者陈淑华 通讯员林弘梫 庄国辉

看点

从“筑巢引凤”到“暖巢引凤”

几年来,泉港区围绕调优产业结构和重点产业发展方向,采取做优政策招才、创新机制引才、多措并举育才、搭建平台用才、优化服务留才等务实管用的举措,加快推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速各类人才集聚,打造省级石化产业人才聚集基地。

引进国内知名高校研究院和技术研发机构正是其中亮点。泉港不仅对接引进了“两院两中心”入驻服务石化基地建设,还引进了鲍晓军国家重点实验室、化肥催化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纳川管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博士后工作站分站、省合成树脂功能化技术重大研发平台等22个省部级以上人才发展平台,与中国石油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22所高校建立产学研联盟,实现“筑巢引凤”到“暖巢引凤”。 (陈淑华 林芬)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