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德化县龙浔镇英山村“淮山大王”的返乡致富经

2017-10-11 10:36:1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淮山大王”的返乡致富经

英山淮山基地负责人李金贵(中)与省农科院专家在定向栽培采收现场

核心提示

小小一根淮山,撬起了一个大产业。近年来,德化县龙浔镇英山村淮山种植户李金贵瞄准淮山的市场价值,发起成立合作社,以一根小淮山串起一整条产业链,带领村民一同致富,成为当地远近闻名的“淮山大王”。

□本报记者 颜雅婷 通讯员 王双季 文/图

以淮山创业 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

“我是英山村土生土长的农民,在物资匮乏的年代,房前屋后的淮山,便成了充饥的食物。”年近半百的李金贵回忆起童年往事,印象最深的就是在当地被唤作“薯仔”的淮山。在外出务工的期间,李金贵逐渐了解到淮山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及广阔的市场空间,一个“淮山致富梦”在他心中种下。

带着创业的豪情,2004年,李金贵回到阔别已久的家乡,然而他却发现,在经济发展缓慢、仍被贫困压顶的村里,淮山致富路任重而道远。“淮山在德化已有上千年的种植历史,然而因其经济价值未被挖掘,种植的村民越来越少。”他回忆,当时村里种植淮山的农户已经不多,全村的淮山种植面积仅有100多亩。

李金贵开始有意识地到国内各淮山种植村考察学习。2009年,他在老家英山村种植淮山。2010年,在一次村民代表大会上,李金贵大胆提出以规模化、科学化的方式种植淮山,遭到大部分村民的反对。“通过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将全村的种植户凝聚在一起,推动种植规模化、运作市场化和管理科学化。”李金贵并不气馁,开始四处游说有种植经验的党员回乡,发动5名村两委成员成立了英山珍贵淮山农民合作社,注册“芹峰”淮山品牌,并任理事长。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