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晋江市妇联全面深化改革 妇女儿童共享“红利”

2017-10-11 14:54:56 潘贤利 颜财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接通百姓“地线” 深耕传统文化

晋江妇女儿童共享妇联改革“红利”

东南网10月11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 颜财斌)今年是妇联“深化改革推进年”,也是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年”。晋江市妇联从传统文化中汲取改革正能量,厉兵秣马、砥砺前行,争当改革的“急先峰”、“排头兵”、“探路者”,能量不断积聚,势头更加强劲,呈现出全面发力、各具特色、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

“晋江市妇联集中用力,精准发力,做到改革既有力度更有温度,让广大妇女群众从改革中有更多获得感,真正信赖妇联组织、热爱妇联组织、靠近妇联组织,确保妇女群众感受到真真切切的改革‘红利’。”晋江市妇女联合会主席钟文玲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更大的力度、更实举措推进妇联改革

据了解,今年来,晋江市妇联紧紧围绕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以顶层设计为引领,坚定改革信念,强化责任担当,“五补”缺口,以更大的力度、更实举措推进妇联改革。

人才聚则事业兴,人才强则事业旺。晋江4491名热心妇女工作的“草根领袖”走上基层妇联兼职副主席、执委岗位,其中外来务工妇女220人,妇联工作力量倒金字塔现象得到扭转。晋江市在全省率先完成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及“会改联”工作,承办全省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和农村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现场会,作为泉州市唯一代表做经验交流。

此外,晋江市实现妇联组织创新延伸,成立安踏(中国)有限公司妇联、驻晋部队妇联、晋江市直单位国税妇联、汽车销售行业协会妇联,与晋江市委统战部、晋江工商联联合下发《关于鼓励在异地晋江商会成立妇联的通知》,成立湖南、贵州、武汉等13个异地晋江商会妇联;实现“妇女儿童之家”阵地建设扩展,从妇女群众关注的热点、困难点寻找突破口,阵地由原本的411个基层妇联领域延伸至425个不同领域,如新塘街道妇工委在木延文创工厂成立街道“妇女之家”。通过在这些“平台类”组织中建立妇联,实现妇联组织“裂变式”发展。

钟文玲告诉记者,晋江市妇联还积极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激发和调动机关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突破干部培养传统模式,实行全员竞争上岗形式,形成年轻干部梯次培养和配备格局。晋江市基层妇联干部履职能力巡回培训展开,全市19个镇街、392个村社的正、副妇联主席(含兼职)、执委参训,激发了基层妇联队伍活力;晋江市巾帼志愿服务宣讲队同步深入一线开展巡回培训,让新任妇联干部尽快了解新形势下的妇联改革任务目标,实现全市4400多名妇联执委履职培训全覆盖。

深入群众探查问题与需求

“基层妇女工作只有‘见人见事’,用实实在在的服务,才能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坚持工作重心下移,工作资源和工作力量下沉,深入群众探查问题与需求,是晋江市妇联推进改革的主要内容。”钟文玲说。

晋江市妇联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巾帼党员义工进村社”等工作,开展妇联主席下乡接访接“订单”活动,打破惯例,送服务到家门口。如不开表彰会,送奖到基层,晋江市妇联班子成员分赴深入各村社、学校为15个先进示范点授牌;又如深入一线做好晋江市级贫困“两癌”患病妇女摸底工作,每年发放30万元救助100名,慈善日期间发放20万元救助20名。

此外,晋江市妇联每年选派优秀妇联干部到村社蹲点、重点项目建设等,今年选派2名干部至梧林征迁项目建设,及时了解项目村社妇女、儿童需求;创新公检法司四级大维权机制,成立晋江市妇女援助中心,率全省之先在农村、社区及新经济领域成立6个基层服务点,联合市法院等部门与英林镇三欧村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加大对农村贫困妇女、未成年人等人群的服务与援助力度;组织开展女性民生调查项目,如今年开展《关于探索妇女“双创”新模式的研究》调研课题,与多个部门进行数据共享,通过分析得出不同女性的需求,更好为女性服务。

据介绍,晋江市妇联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改革定位,以基层实践为驱动,创新推出“妇女点单、妇联列单、社会竞单、政府买单”的四单运行机制,争取上千万元资金,将比较宏观的服务目标具体化为服务妇女儿童22项实事服务项目,其中“儿童之家四点钟学校”新增试点项目和“为女性购买安康保险”项目纳入2017年度晋江市为民办实事项目。目前,“儿童之家四点钟学校”新增试点至20个,累计服务家庭上万户,为女性购买安康保险在全市范围内全面铺开,2017年共为12086名16-60周岁低保妇女和二女户母亲购买安康险,每人每年投保100元,市财政核拨120.86万元保费,理赔额度高达15万元,使对妇女群众的服务更精准、更到位。

全面强化新时期妇联组织职能

围绕“妇女所急、党政所需、妇联所能”,晋江市妇联积极突出工作特色,凝聚妇女力量,形成更加符合群团组织特点和妇女工作规律的工作机制,全面强化新时期妇联组织职能。

据介绍,今年来,晋江市妇联深入挖掘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从传统文化中汲取改革正能量,实施晋江市“家庭文化与闽南文化传承计划(2017——2021年)”项目,积极引导全市广大家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计划首个实施项目——首届闽南文化亲子配音大赛圆满结束,历时2个月,经过层层选拔,49组获奖选手从海选的563组选手的作品中脱颖而出,其中新晋江人选手就有7组。

“实现更加精准的实际行动扶贫,如根据省委、省政府有关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部署,8月下旬,晋江市妇联、市女企业家联谊会在短时间内募集到女企业家们自发捐赠善款100万元,定向扶持建宁县10个贫困(空壳)村。”钟文玲告诉记者,依托晋江市巾帼创业创新基地平台,今年在新塘街道、梅岭街道、紫帽镇、永和镇、英林镇举办2017年度晋江市“白兰花家服计划”妇女实用技能培训班暨家政服务对接招聘会,促进城乡妇女再就业。

此外,晋江市妇联还做大姐妹朋友圈,开通“晋江妇女网”手机版APP、晋江市妇联微信公众号等,创建妇联微信群1046个,联系妇女群众53421人,形成晋江女性微距阵,及时掌握妇女关注度,营造良好的互动氛围,形成“一呼百应”的号召效应。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