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空调维修 小心“猫腻”

2017-10-12 09:02:2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空调走进千家万户,维修市场大。 (林劲峰 摄)

核心提示

目前虽已入秋,但“秋老虎”横行,高温依旧。炎热的天气使空调使用频率很高,空调的故障也相应增加。夏秋季是空调使用、维修的高峰期,而空调维修市场的诸多乱象却让许多市民头疼。连日来,记者对此进行调查,发现空调维修藏有不少“猫腻”:小病大修、没病小修、收费混乱等。

□记者 王金植

【事例】空调老是修不好

天气热,开了空调,不制冷,叫人来修,折腾数次,一会儿说这儿坏了,一会儿说那儿坏了,老是修不好,还花了不少钱。相信不少人都遇到过这闹心事。

不制冷前后修了几次

最近,家住中心市区泉秀街的张先生因为空调维修备受折磨,折腾了好几次,花了近千元维修费。

张先生家的空调因为不制冷请人维修,维修工随意检查了下,说加下制冷剂就可以解决,收了250元的维修费。可一个星期后,空调再次不制冷,这次维修工前后来了好几趟,最终说是铜管破了导致制冷剂漏了,要换管,需要700多元的维修费。

事后,张先生越想越不对劲,不制冷到底是缺制冷剂还是铜管漏制冷剂所致,为什么第一次没有检查清楚,后来还得花钱重修。

清洗空调洗坏电路板

家住祥远路的陈女士家有两台空调,用了四五年都没有清洗过。今年7月,她请维修工来清洗,结果,一台空调清洗后正常运行,另一台却没办法正常运转。

维修工检查后说是电路板出了问题,需要另外付钱维修。陈女士比较细心,她对维修工说:“没有清洗前,空调都是好好的,清洗之后才出现问题,是被洗坏了吧?”她拒绝另外付钱维修。

经过一番理论,最后维修工自觉理亏,没有再收陈女士的维修费用。他叫陈女士拿来一把电风吹,对着电路板一个劲地吹,把电路板吹干,空调正常运转了。后来,他才向陈女士说了实话,清洗时他不小心把电路板弄湿了,造成乱码,导致空调没有办法听指令,不能运转。

电容老损却说温控器坏

“开了半个小时,不见空调启动,请人来维修,却闹了我的心。”家住丰泽街附近的孙先生告诉记者,家里空调坏了,他就按家电维修卡上的电话请人上门维修。

一名20岁左右的维修工经过一番检查后,说是温控器坏了,更换一个温控器就行,费用180元。换完之后,孙先生摁下遥控器上的开关,见空调外机启动,以为修好了。因为当时已是傍晚,温度回落,孙先生也就关掉遥控,没有再使用空调。第二天中午,当孙先生再次试机时,空调却无法启动。于是他联系维修工,对方却表示要收50元的上门服务费。

孙先生后来通过熟人请了另一名维修工,后者上门查看后发现,孙先生家空调的病因仅是外机上的一个电容老损短路,更换一个就行,花了30元就把问题解决了。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