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空调维修 小心“猫腻”

2017-10-12 09:02:2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维修旺季,许多维修工都忙不过来。 (王金植 摄)

【调查】 维修费没有统一标准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空调维修的收费没有统一标准,同一个零件价格不一,而“加氟”收费全凭维修工的一张嘴。

清洗收费标准不一

目前,市面上提供空调清洗服务的主要有家电品牌售后服务点、家电维修店、家政服务公司等,他们的收费不一,价格50元至150元不等。

记者以家里有一台空调3年没有清洗过,联系了几家家政服务公司和家电维修店,其收费都不一样,有100多元的,也有50元—60元的。

记者了解到,目前空调清洗收费方式,有按空调功率收、有按服务时长收、有按材料费收;也有部分商家报价时会先抬高价格,再跟消费者讨价还价;有的则是“看人定价”,等到了用户家里,再根据用户家的装修和经济情况来定价。

在收费标准不一的背后,空调清洗服务质量也是参差不齐。有些维修工在清洗空调过程中会偷工减料,碰上不懂空调结构和原理的消费者,他们还会忽悠其增加诸如添加制冷剂等原本根本不需要的服务。而低价清洗公司大多使用三无品牌的廉价清洗剂,很容易腐蚀内部金属和塑料,造成空调的部件损坏。

一个零件几种价格

空调的零件更换也没有一个收费标准,有时一个零件有几种价格。记者以家里的空调需要更换电路板,就近找了小区附近的一家家电维修店,对方一开始要价300元,到后来150元就可成交,价格差了一半。记者通过对比发现,即使是同一个零件,不同的店,价格居然相差一两倍。

记者了解到,维修工现场如何收费,其所属公司也很难监管。其实在正规的公司,内部都有一个价格参考表,比如说零件进价500元,那么售价一般就在1000元左右,这是公司要求的价格。在消费者家,有的维修工对零部件“随口”加价,同时乱收各种附加费,这样一来,总维修费往往超过成本的几倍。

“加氟”全凭维修工一张嘴

记者了解到,空调“加氟”一般有3种收费方式:按照空调功率大小计算的,1匹、1.5匹的空调“加氟”一次大约需要150元,2匹的需要200元左右;按照压力计算的,加一个气压30元至40元不等;最后一种是按照次数计算的,一台空调加一次氟50元至200元不等。具体按照哪种方式收费由维修工说了算。

其实,氟利昂也不是越多越好,一般1匹的空调最高也只要5个气压,过多会增大压缩机的负荷导致损伤。部分无资质“李鬼”维修工维修时会偷偷放掉氟利昂,或关掉阀门再测压,欺骗消费者多收钱。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