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空调维修 小心“猫腻”

2017-10-12 09:02:2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揭秘】 干好两月抵一年

空调的使用高峰期,也是空调维修工赚钱的高峰期,一些“不良”维修工会通过各种手段让顾客多掏钱维修。

夏天是空调维修旺季

李师傅从事空调售后服务10多年了,他告诉记者,在行业内都有这样的共识——“干好两月抵一年”。通常情况下,夏天的业务量几乎就要占到全年的九成以上,而这其中所说的两个月指的是7月和8月。

他说,夏天不仅是空调的销售旺季,也是空调的维修旺季。许多维修工忙都忙不过来。在空调售后的“正规军”忙不过来的情况下,众多第三方维修企业乘机“捞金”,服务质量参差不齐。

正常空调无需“加氟”

在一些市民眼中,空调不制冷或是制冷效果不好时,以为“加氟”就像给空调“加油”,空调就会运行得更好,制冷效果更好,实则不然。

“即使使用了10多年,只要是安装到位、密封状态良好的空调都是不需要加氟利昂的。除非安装时不到位,导致缺制冷剂,但也只需要加少量就可以了。当然也会有漏液的情况,但那样空调就无法正常运转,这就需要找漏点维修,所以不存在‘加氟’制冷会更好的说法。”李师傅表示,一些不正规的维修工会利用市民对“加氟”认识的误区来获利,猫腻也比较多。不少空调维修工都会“强力推荐”,忽悠市民“加氟”。

小病大修没病小修

“小病大修,没病小修”这是一些维修工经常用的伎俩。比如线路板上的感应器出了毛病,空调不工作了,换一个感应器就能解决问题,成本20元—30元,这时有的维修工会以需要换线路板为由,将空调搬回店中更换,然后收取300元—500元的费用。

此外,一些维修工还会在配件上做文章,比如,空调在移机过程中难免有损伤,即使没坏也得想办法让客户换一换;使用铝管却收铜管的价格,或者移机时将客户不要的铜管收集起来,修复后给下一个客户用。还有的维修工会在拆装前,先声称连接外机和内机的铜管易被折断,在作业中趁顾客不注意,人为弄断铜管,让消费者更换铜管。

声称压缩机需更换,也是一些维修工常用的方法。向消费者称压缩机已老化或者已坏掉,如果不更换会有安全隐患,并称如果立即更换可以打折。维修压缩机的价格都要几百元,更换就得上千元。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