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永春“路痴”何春德:奔波二十载 铺就幸福路

2017-10-12 09:07:2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人们在公路旁树碑记录何春德的事迹

核心提示

位于永春县西南部的玉斗镇云台村漈内自然村,平均海拔600多米,地处偏远。1995年之前,村里没有一条像样的路,村民想要外出,只能靠步行;虽然有着丰富的农业资源,却无法输出,村民连养活自己都困难。这一切,因为何春德老人对“路”的执着,迎来了巨大的转机。他在20多年的时间里,用尽余生倾尽所有,四处奔波,捐款贷款修路修桥,修建了村子通往外界的道路,改变了全村人的生活。如今,村民平均月收入上万元,绿油油的山头上坐落着一栋栋新房。

□记者 谢宜萱 通讯员 梁伟生 文/图(除署名外)

村子闭塞贫穷 老人带领村民修路

日前,记者辗转上百公里路,时隔几年再次前往永春县玉斗镇云台村探访何春德。如今的漈内自然村拥有通达平坦的水泥路,几乎每家每户门口都停放着私家车。途中遇到卡车从山林深处开出,上面载满了刚刚砍下的绿油油的毛竹,它们被成捆运出村子,100斤可以卖20元钱。

何春德的家在村子深处的角落,有些难找,好在他是家喻户晓的“明星”,全村人都十分熟悉。遗憾的是,90岁高龄的何春德老人今年8月遭遇一场车祸去世了。“老人家身体一直很健康,这次走得太突然。”何春德的三儿子何祥祖说。

“没有老何就没有村里的今天。”同行的村民说,20多年前,村里没有一条像样的道路,那时,就算是到几公里外的村口,村民也需要步行一个多小时。山路蜿蜒崎岖,雨天道路泥泞,村民犹如跋山涉水,稍不留神就会摔得鼻青脸肿。闭塞的交通也阻断了村民致富的道路,漈内自然村拥有丰富的林业资源,山木、毛竹的覆盖面积占整个村子的三分之二,但没有路没有车,村民靠肩挑背扛,赚的连工钱都不够,收入微薄。

“想致富,先修路,靠不了别人,咱就靠自己修!”这个想法在何春德脑海里辗转了无数次,他提出来后,小村庄炸开了锅,村民们积极响应。

1995年,在何春德的带领下,村里掀起了一股修路热潮。那时没有现代化的修路器械,有的只是双手。老何曾经是一名老游击队员,一次意外事故导致他的10个手指只剩下1个可以灵活使用。他用残疾的双手,带领着村民用一个多月的时间,修了一条3米来宽、1公里长的土路。从那时起,村子告别了无路的时代,出行便利了许多。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