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全国名刊名编相聚泉州 探讨海洋题材小说创作

2017-10-15 08:05:1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谢玉妹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全国名刊名编聚泉 探讨海洋题材小说创作

本报讯(记者陈智勇)13日至14日,2017全国名刊名编福建海洋题材中长篇小说创作座谈会在惠安举行。《花城》《中国作家》《青年文学》等全国近十家名刊名编及本省小说作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福建海洋题材中长篇小说创作。

此次活动由福建文学杂志社、福建省作家协会、福建省文学院共同主办。在泉期间,与会作家还到崇武古城和西沙湾等地考察。

“海洋题材是福建文学独特的元素,也是福建作家走向全国一个很好的着眼点。”《花城》杂志社主编朱燕玲说,福建人特别是闽南人有出洋讨海生活的传统,历史上曾创造出辉煌的海上丝绸之路,这里拥有丰厚的海洋文化创作题材,泉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本土作家更要找到自己独特的文学元素,加以丰富创作,在同质化严重的当代文学中闯出自己的一条道路来。

《北京文学》杂志社社长杨晓升认为,泉州的文学创作资源丰富多彩,不仅有极具特色的闽南文化,还有开放包容的海洋文化。世界各地的多元文化在此融合发展,泉州作家要充分吸收这些文化资源,扎扎实实地深入生活,体验写作,发现独特的创作切入点,潜心创作出具有浓郁闽南文化与海洋文化特色的文学作品。

《青年文学》杂志社社长李师东30年前就来过泉州,此次再次来泉,古城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他认为,此次海洋题材中长篇小说创作座谈会在泉州举行,体现福建省对泉州作家寄予厚望,“每一块土地都有自己的优势,面对海洋题材文学作品,泉州作家大有可为。希望大家不要跟风,不要流俗,要静下心来,扎根脚下的土地,向海而歌,创作出对得起这个时代和脚下土地的文学作品。”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