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精准施策 助贫困户“自己站立”

2017-10-16 07:42:58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投资养鸭 产业扶贫激活“造血”功能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生活的意外一度将黄德明打击得意志全无。“要不是有政府出面帮我们想办法、找出路,这生活就真的太苦了。”今年43岁的黄德明家住南安市乐峰镇炉星村,他是家中的顶梁柱,妻子和两个年幼的女儿全靠他一个人的收入维持日常生活和学习。

用黄德明的话说,如果不是意外一个接一个,家里的生活原本还是挺不错的。2006年,黄德明的妻子生下二女儿后,精神一度出现问题,只能留在家里照看孩子,每月用药花费四五百元。为了一家人的生活,那时候还是一名建筑工的黄德明接起活来更加卖力。意外再次降临,2012年,黄德明在工地上不慎被铁钉扎中左眼,做了眼球摘除手术,身体也开始出现异样,建筑工地的活再也接不了,只能在村里做点保洁工作。“以前每个月还能赚2000多元,受伤后就剩一半不到了。”

受伤后,黄德明一家靠亲戚朋友和政府的补助维持家庭看病、吃饭和学习开支,日子过得清苦。去年初,一支扶贫帮扶队伍走进黄德明家。“叫不出名字,我只知道商会领导、镇里的书记、村里的书记都来帮我想办法。”除了送来慰问金,大家还建议黄德明投资养鸭,“教我怎么买、怎么养、怎么卖,每一个环节都帮我想好了”。

养鸭半年后,第一批30多只鸭子全部卖出,“除去买鸭和喂养的费用,赚了近4000元”。黄德明告诉记者,现在他的第二批鸭子也快到可以卖的时候。“等我更加熟悉一些,一次就不止养30只了。”黄德明对增收充满期待。

南安市扶贫办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去年以来,南安市把实施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按照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思路,通过各级扶贫项目资金支持、领导干部挂钩帮扶以及各商(协)会、慈善机构的扶持,立足各地的产业特色,选准扶贫产业,针对南安市19163人的贫困人口的具体情况,采取不同的扶持带动方式,或者采取土地(资金)入股,或者签订用工协议,或者带动贫困人口自主创业,或者让贫困户无偿入股等,实现发展产业脱贫,在吃透当地情况的基础上,对症下药、靶向治疗,使贫困人口更有效脱贫,扶贫更扶志,共同走向致富之路。

【背景】

据统计,2011年以来,全市累计脱贫16.86万人,泉州市的扶贫开发主要任务已从解决温饱转入巩固温饱成果、加快脱贫致富、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发展能力、缩小发展差距的新阶段。市扶贫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计划,到2018年,全市经精准识别的现行市定扶贫标准线下的贫困户将全部脱贫。

(记者郭晓冰 通讯员黄文军 文/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