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南安梅山镇蓉中村分享“致富经” 培训“带头人”

2017-10-16 07:44:4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十九大时光】分享“致富经” 培训“带头人”

本报讯(记者 蔡紫旻)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秋风秋雨带来阵阵凉意。刚从外地回来的南安梅山镇蓉中村党委书记李振生感冒了,可听说有远道而来的“取经人”来访,他稍作休整,就与从大别山赶来洽谈合作、寻找项目的创业者畅谈,把蓉中村的“致富经”分享给更多贫困村。

这些年,蓉中村以“经济先行、文化引领”的发展模式,成功走出一条工业兴村、“造血发展”的脱贫路。去年,蓉中村实现工农业产值13.85亿元,上缴税收350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23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4300元。

“村子要发展,村两委成员和共产党员首先要树立‘三大两小’服务理念:村庄虽小、民生为大;能量虽小、奉献为大;职务虽小、责任为大。”李振生说道。在规划占地近70亩的蓉中工业园区里,通过莱克石化、蓉中电气等企业的辐射带动,村里不少经济能人带头创办企业,目前,全村已有18家企业建成投产,涉及石油化工、陶瓷工艺、塑料制品、五金汽配、纸箱包装、食品加工等行业,年产值6亿元以上,近600名村民就地就业。

走进蓉中村,处处透露出文化气息。据介绍,这些年,村里布局“一屋、两场所、三馆、多角落”文化设施,建设农家书屋、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和村民文化休闲活动中心,藏书15万册的李成智图书馆及南安市美术馆、蓉中村综合文体馆先后落成,加上遍布各个自然村的10个户外健身走廊和篮球场,共同丰富着村民的文化生活。

从不靠山、不靠海、资源贫乏的穷村,发展成脱贫致富的全国文明村,如今,李振生思考的是如何将致富经验分享到更多地方。从2012年起,李振生获邀指导帮扶甘肃省会宁县钟家岔村、武山县北顺村和福建省宁德市下党村等国家级贫困村脱贫致富。他带着一支由10余名村党委成员、企业家、退休公务员等组成的扶贫志愿者团队,为结对帮扶的村子规划道路建设、联系企业推广产销合作、带领青年村民学习创业技能。

与其靠暂时的帮扶补贴,不如去掉头脑中的“穷根”。李振生和团队创新“1+11”扶贫培训模式,不仅引进有实力的企业给村民当“师傅”,进行1个月的专业化培训,还由企业派出技术员,对村民创业进行为期11个月的免费指导。农民负责特色农产品的种植、养殖,企业负责后期的深加工和市场开拓。扶贫培训模式开展以来,已有闽、甘、宁三省区的48个贫困县和蓉中培训基地开展合作培训,共培训500个扶贫创业导师和近千名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参训学员创业率达到50.6%,有力加快了受益贫困村的脱贫步伐。

“看到原来的贫困村有了超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小工厂,村民的消费水平不断提高,精神状态也大为不同,我的心里别提有多开心了。”李振生说,相信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会带来脱贫攻坚互帮互学的新思路,有更多贫困村将摘掉贫困帽。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