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蔡尚思:永不毕业的世纪学人

2017-10-16 08:33:2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学生们在蔡尚思铜像前朗读,接受励志教育。

在当代学术界有“北钱南蔡”一说,“北钱”即北京之钱钟书先生,“南蔡”就是在上海的蔡尚思先生。蔡尚思,1905年11月10日生于德化县浔中镇浔中村诗墩,是我国著名史学家、思想家、哲学家,曾任复旦大学历史系主任、副校长、顾问。蔡尚思治学勤奋严谨,90余岁仍笔耕不辍,被称为“永不毕业的世纪学人”。2008年5月20日,蔡尚思先生在上海去世,享年104岁。

为了纪念这位德化籍大家,德化县新创办的一所县直属小学就取名“尚思小学”。学校于2010年8月竣工,以尚行、尚学、尚思、尚进为校风。德化蔡尚思励志馆于2015年开馆,免费对公众开放。

以死抗婚 北上求学

走进位于尚思小学内的蔡尚思励志馆,进门就可以看到一尊蔡尚思先生的半身铜像。铜像微微前倾,好似正在倾听下方后辈们的琅琅读书声。

蔡尚思先生生于德化的普通农家,1925年,他看到报载清华大学开办国学研究院招生的消息,决定前往报考。但当时他的这个想法受到父亲和族亲们的反对,蔡父甚至要让他成婚以断求学的念头。蔡尚思求学心坚,以死抗婚,最终蔡父让步,并想方设法凑了100块银圆,让他外出求学。

1925年到1928年,蔡尚思在北京自由听讲,并相继考入孔教大学国学研究科和北京大学国学研究所,曾受业于陈垣、陈焕章、王国维、梁启超等学术界名流。蔡元培极为赏识蔡尚思,1929年写信给胡适道:“蔡君尚思,旧在北大国学研究所用功,草有《孔子人生观的哲学》等,欲就正于先生,敬为介绍,务请进而教之。”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