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晋江安海桐林村:弘扬乡贤文化 激励后人奋进

2017-10-17 08:06:2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桐林村在文化长廊记录乡贤事迹,以激励后人。

核心提示

一幅幅人物照片,一段段文字介绍,从南宋倡建安平桥第一人黄护到当代十多位乡贤的事迹,徜徉在晋江市安海镇桐林村的乡贤文化长廊,沐浴着乡贤精神散发的沁人芬芳,你能感受到乡贤事迹传递的正能量。

“乡贤文化是一个地域的精神文化标记,是连接故土、维系乡情的精神纽带,是探寻文化血脉、张扬固有文化传统的一种精神原动力。”桐林村党支部书记黄诗福说,桐林村以乡贤文化长廊为载体,弘扬乡贤美德,激励后人奋进,极大地推动了美丽乡村的建设。

□记者 张晓明 文/图

一段佳话 父子捐建安平桥

农历每月的廿五,安海桐林黄护黄逸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黄存仁,都会带领200名会员齐集安平桥中庭,守护古桥,祭拜祖先黄护。在这里,至今仍立着一方刻有黄护倡建安平桥始末的石碑。

“黄护是安海历史绕不过去的人。”黄存仁介绍,黄护是献地建开元寺的黄守恭之世孙,少时随父亲自同安徙居安海。当时,安海渡口与对岸水头镇之间,有一道五里宽的海湾相隔,老百姓只能乘木舟往来。台风天的安海港,潮水汹涌,白浪高耸,时有险情发生。

已届知天命的黄护,与安海龙山寺和尚释祖派、释智渊向来交往甚密,而这两人是出名的造桥专家。当他提出造一座跨海长桥的想法时,两人十分支持。1138年,他捐出一千万文铜钱,开启了造桥大幕。可惜,他积劳成疾,58岁就病逝。他的儿子黄逸,时任兴化县令,承先父遗志,在当时泉州太守赵令衿的主持下,于1152年最终将桥建成。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