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安溪退休教师22年筹善款1600多万元 帮扶5600多名学生

2017-10-17 08:09:53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2年如一日 搭建“爱心桥”

这位退休教师筹集善款1600多万元,帮扶5600多名学生

胡云豹

骑坏4辆自行车,走遍安溪大小村庄,帮扶5000多名学生……82岁的泉州市安溪县退休教师胡云豹克服种种困难,22年如一日搭建“爱心桥”,在为贫困生牵线搭桥、寻求资助的道路上默默奉献,把爱心洒满茶乡大地,谱写了一曲曲感人的奉献之歌。据不完全统计,1995年至今,经他牵线搭桥、结对帮扶的学生共有5638名,争取到的社会各界捐款共计1639.6万元。

■记者 苏玮杰 文/图

薪火相传 一家四代19人执教

在安溪蓬莱上智村白头格,胡云豹可谓名声在外,他们家四代先后有19人从事教育工作,全家累计教龄300多年,多人荣获省、市、县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等荣誉。1992年9月,这个家族被泉州市政府授予“教育世家”称号。

“讲起我们家族的从教历史,首先得从我父亲胡国华说起。”胡老介绍,父亲是家族永远敬仰和学习的榜样。厦门大学毕业后,胡国华旅居菲律宾,在中学任教。抗日战争爆发后,他放弃中学优厚的待遇,毅然回国,投入抗日救亡运动,积极筹款支援国内抗日,先后在中学、小学任教,做好抗日宣传工作。他与反动势力进行了坚决斗争,虽然身体受到严重摧残,但是继续从教,直至生命最后一刻。

胡云豹从小耳濡目染,励志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学业成绩一直名列前茅。1959年,从南安师范学校毕业后,胡云豹回乡当了一名小学教师,并在这个行业奉献了30多年。

“我们的家训是‘上敦下睦,诗礼传家’,我们都相信知识改变命运,也希望将这种观念传递给别人。”胡老表示。生活在这样一种家庭氛围里,后辈不知不觉中都会受到先辈精神、行为的影响。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