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十九大时光】创新促发展 泉州勇争先

2017-10-20 07:54:0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在创新的道路上,泉州先行先试,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持续推进,推出29项全省乃至全国首创措施,为产业转型升级增添强劲的创新引擎;国家级“金改区”日新月异,5年实现“八个率先”“八个领先”,为实体经济源源不断注入健康血液;国家级民营经济综合改革试点深入实施,有效激发“民办特区”活力……创新发展,泉州阔步向前。

过去 先行试验田涌动创新源泉

2016年6月16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福厦泉国家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纳入国家全面创新改革布局,泉州迎来重大的发展机遇。为了助力泉企全面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以建设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契机,泉州积极推动改革创新政策试点,围绕示范区海峡两岸协同创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科技创新重大平台建设、科技金融结合、知识产权运用与保护、人才团队引进、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建设等七大改革任务,推出29项全国、全省首创的创新举措,其中6项被纳入全省推广可复制改革创新举措。

今年是泉州获批国家级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第五年。历时五年,“金改”的种子已在泉州结出硕果,为实体经济输送源源不断的健康血液,累计推进实施金改项目230个、金改重点创新突破项目42个,培育金融创新示范点18个,在改革过程中实现了“八个率先”“八个领先”。“八个率先”中,涉及企业信用体系建设、金融产品创新等方面,例如泉州银行在全国率先创新推出无还本续贷的“无间贷”。

两年前,南安华宏石材一度陷入“企业经营资金投入到新一轮的采购中,一时抽不出资金还贷”的苦恼当中,正是依靠“无间贷”,企业才顺利渡过了难关。如今,这一“金改”成果已经衍生出“流水贷”“连连贷”等一批兄弟产品,带动创新小微金融产品5大系列、212项,各类创新业务累计达1000多亿元,受益企业达10多万户。

“综改”持续释放红利,通过政府全方位服务,泉州市以“支持企业全方位创新”行动、“互联网+政务”、“证照合一”等方式,有效构建起创业创新乐园,“双创”活力充分激发,改革以来登记市场主体总数增长40万家,超过之前30多年登记总量的六成。转型升级进一步强化,出台《泉州制造2025发展纲要》系列改革措施,实施17个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加快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同时,泉州积极推进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推进泉州特色新型城镇化“五种模式”的改革实践,推行“多规合一”,推广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石结构房屋改造惠及大量城镇居民;率先实行环保目标管理“一地一责任书”,推进排污权和碳排放交易,率先启动企业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考核制度和“河长制”,完善“两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

未来 “创新泉州”建设助力转型升级

“五个泉州”建设作为泉州市“十三五”规划的战略布局正全力推进,以“创新泉州”建设为引擎,泉州把创新驱动全面融入制度、城市转型、载体规划、要素引进、环境构建等方方面面,推动产业组织形态转变和企业家思维理念转变,全面推动转型升级。

创新关键靠人才。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人才“港湾计划”的若干意见》,泉州市科技部门在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建设产学研用平台、发展创业孵化基地、加强科技人才激励等16个方面,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强化政策落实,完善支撑服务,努力营造有利于人才创业创新和价值实现的环境,加快聚集一批能够支撑引领泉州市产业创新发展的高层次人才,加大对人才平台、科研项目的扶持力度,支持科研人员干事创业,促进人才与科研、产业同步发展。

具有前瞻性的《创新金融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出台,下一步泉州金改将坚持改革创新与防范风险相协调,加大地方金融改革创新力度,力争在产业金融、小微金融、民间金融、对台对外合作金融和区域资本市场等领域取得较大突破,加快构建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的有效模式,建成区域性实体金融服务中心。

在更高起点上,泉州民营经济综改将进一步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放开民营经济市场准入,深化“负面清单”制度改革,统一规范市场准入,积极引导社会主体参与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和公用事业运营,建立多元化的投资和运营机制。

声音

华大工业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杨学太——

期待制造与创新设计碰撞出新火花

“曾经是设计找制造,现在是制造找设计。”“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华侨大学工业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杨学太对这五年的变化感触颇深:“十八大以来,泉州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大数据、智能制造等新业态不断涌现,创新设计与创业、人才与企业、企业与市场沟通交互的渠道越来越畅通,创新的步伐大步向前,泉州成为不折不扣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乐土。”

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这让杨学太更加坚定了创新推动泉州制造业和工业设计“联姻”的信心。他表示,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更加主动地投入到地方的科技创新创业浪潮中,继续为本土知名产业装上工业设计的“金手指”,让制造与智慧在下一个五年继续碰撞出新的火花。

(记者 殷斯麒 游怡冰)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