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柯述:福建创立贡院“第一人”
2017-10-20 10:51:0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历史上有不少名人领过龙图阁职衔,如包拯、苏轼、范仲淹、刘昉等。在泉州北宋历史中,曾有一人也获此殊荣,他还曾创建福建贡院,名留青史,此人便是“柯龙图”柯述。

柯氏祠堂木作精美

通达古今 领龙图阁衔

《南塘柯氏族谱》称:“惟我祖徙居泉之晋江南塘,号曰塘边叟。”而据南塘柯氏族人柯宗仑所作的《柯氏祠堂记》称,在宋室南渡后,“家运偕国运中微”,于是在水沟巷居住的柯述之孙塘边叟和他的兄弟分头徙居各处,塘边叟来到南塘市,开辟了“南塘衍派”。塘边叟也就成了南塘柯氏的肇基祖。

南塘柯氏家庙坐落于现在的晋江新塘街道南塘村内。据介绍,该庙始建于明初,几经修葺,古制犹存。远观柯氏家庙,果然是座雄浑壮观的建筑,坐西朝东,外面圈以石砌墙垣,垣门朝北。门厅雕饰华丽,门匾上书“柯氏家庙”四个鎏金大字,外墙两旁嵌青石影雕,上镌着“太白醉酒”“竹林七贤”图案。门对面立一堵山字形照墙,墙中镌“福”字,照墙前面竖旗杆夹石两副。

祠堂面阔五间,开三通大门,门路木作精美,黑漆大门彩绘文武门神,正中门前安有一对青石鼓,一派古色古香。祠堂中厅安放神主的神龛,朱漆彩绘。两面厅壁刻有“忠节廉节”四个大字。厅柱上则镌着“鹊赋家声起,龙图世泽长”等联对,梁坊间挂满“龙图阁学士”、“纶恩世锡”、“三世龙门”等金字匾额。在廊壁间镌有《南塘始祖世系》《柯氏家庙重修志》等碑记。

有宋一代,几乎每一位皇帝去世后,必敕建一阁,用来收藏他遗留的有价值之物。例如,龙图阁,奉藏着“太宗御书、御制文集及典籍、图画、宝瑞之物,及宗正寺所进书籍、世谱”。此后还建有天章阁、宝文阁、显谟阁、徽猷阁、敷文阁、焕章阁、华文阁、宝谟阁、宝章阁、显文阁等。领龙图阁职衔的人,一般来说,就等于是现任皇帝的出入侍从、贴身“顾问”了。《宋代福州知州事名表》记述道:“柯述,元符三年(1100年)十二月,以朝议大夫,直龙图阁……”也就是说,柯述是在83岁高龄上担任龙图阁学士的。这时的他堪称“德高望重、通达古今”,由是才获得皇帝青睐,得以领龙图阁职衔。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