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晋江打造贴近时代特色的“儿童之家四点钟学校”新样板

2017-10-20 16:21:1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助力世中运 争做阳光少年”绘画展示

打造贴近时代特色的“新样板”

在晋江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晋江市“儿童之家四点钟学校”项目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运作,结合晋江实际,以双职工家庭特别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为主要服务对象,由晋江市妇联为项目指导方,依托社区、企业、学校开展课业辅导、互动游戏、兴趣培养、成长教育、亲子关系调适等免费公共服务,逐步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流动人口社会融合,同时也为外来务工人员在晋务工的稳定性起到积极作用。晋江市财政每年拨付项目专项经费:其中2013年35万元购买10位社工服务10个试点单位,2014年60万元购买15位社工服务15个试点单位,2015年、2016年、2017年各120万元购买20位社工服务15个试点单位。项目创建至今共服务375800人次,开展社区活动和主题活动1270场,小组活动225个,个案服务114个,志愿者活动982场,营造适合儿童健康成长的社会氛围,实现“家庭和谐、村(社区、企业、学校)发展、社会进步”目标。

“晋江市充分正视儿童反哺的力量,引导有能力的学员成为小小志愿者,把学习经验贡献给其他学员,支持和陪伴更多的四点钟学校的学员成长,用回馈四点钟学校的方式,实现‘反哺价值’。通过服务实践,协助学员在精神层面上偏重情感与态度,而在行为规范的制度层面呈现镜面效果。”钟文玲举例说,岭畔村四点钟学校的第一届学员中有近13%的学员在升入中学后回来当志愿者,提供课业辅导、活动协助等服务;百宏公司四点钟学校的学员回到家里主动帮忙做家务,还带动家长一起参加四点钟学校的志愿服务活动;湖内村四点钟学校学员将帮助他人的行为作为美德之一,纳入四点钟学校的“美德银行积分”。

始于社会所需,终于百姓满意。四年多的努力,晋江市“儿童之家四点钟学校”项目已经成为晋江发展社会工作的一个品牌。据了解,时值妇联“深化改革推进年”,下阶段,晋江市将继续充实和提升“儿童之家四点钟学校”项目建设的“晋江模式”,全力打造贴近时代特色的“新样板”。

晋江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吴忠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高素质的新一代来晋江的就业人员的增多,如何让这些人成为新晋江人,对此,晋江市也是一直在摸索中。晋江市推出的“儿童之家四点钟学校”项目等,不仅缓解了双职工特别是外来务工人员对孩子的管理真空压力,更是通过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等方式,改善了儿童的成长环境,提升了儿童的自护能力,让孩子们有一个安全、温馨的“家”,这一举措非常有利于这些外来工作者融入晋江,成为新晋江人。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