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手机扫码自主购物结账 无人便利店现身泉州市区

2017-10-21 08:10:38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诗婷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传统商超富有人情味

“我还是习惯去普通的便利店,习惯带上现金,习惯去菜市场,习惯向老阿婆买农家菜……”网友“@龙哥”仔细了解了泉州市区的无人便利店之后,表达了自己的感受。他说,希望在科技先进的同时,不要让繁华的商贸景象落幕。

与“@龙哥”有同样感受的人还有不少,他们觉得,无人商超相对缺少了一些人情味。网友“@阿育”说,科技进步固然是好事,但工业化的模式太冰冷。

市民陈先生说,无人商超给市民生活带来了不少便利,但它的用户群体定位实际上很明确,即年轻群体。因此,考虑到老人家很多都不懂操作智能手机,传统商超对他们来说更方便。“而且大家可能也不想一直对着冷冰冰的先进设备,去传统商超能感受有营业员的时候所带来的人情味。”

或促进新岗位需求

“这是该欢喜还是该忧虑呢?照这样下去好多人要失业了。” 记者仔细查看了早报官微评论区的留言发现,有不少网友的担忧和网友“@落叶知秋”一致,那就是无人商超的兴起,或将导致失业率升高。

对此,记者采访了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的张先生。在张先生看来,无人商超顾名思义是无营业员的超市,消费者自行完成商品买卖过程,表面看似乎会导致部分营业员失业,实则不然。“其实这相当于是激发另一类职业的发展。”张先生说,各行各业都会面临转型道路,商超也一样,无人商超走智能化道路,这就好比工厂车间机器作业代替早期的手工作业,提高了整体效率,还增加了产量。“也许可以用守恒定律去看待所谓的失业问题,无人商超也许可以促进另外的产业兴起,那么便会有新的岗位需求出现。”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