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十九大时光】为人民谋福祉 泉州步履不停

2017-10-21 08:34:4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诗婷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在十九大报告中,“人民”二字掷地有声,“民生”福祉重若千钧。

谋民利,解民忧,过去五年,泉州砥砺前行。面向未来,相关职能部门将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探索细化民生领域相关举措,加快为人民谋幸福的前进脚步。

幼有所育 学有所教

到2019年——

全市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超98%

【泉州实践】 三大新学园全面启用

152所——公办幼儿园数量由2011年的102所增加至2016年的254所,增加了152所。

16.5万——五年来新增中小学学位9万个、公办幼儿园学位7.5万个。

191.3万平方米——实施中小学扩容、薄弱校改造和校安工程,新建校舍面积191.3万平方米。

基本均衡——至2016年年底,泉州全面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目标,城东、东海、江南三大新学园全面启用。

【泉州畅想】 力争在全省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幼有所育、学有所教”。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十三五”期间,我市3—5周岁适龄儿童预计将增加10万人,目前我市已将构建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指导服务网络提上重要日程。

根据近日出台的《泉州市服务全面二孩加大学前教育资源配置三年(2017—2019)行动实施方案》,未来三年,全市拟投入21.6亿元,新改扩建幼儿园校舍面积72.4万平方米;积极扩大老城区学前教育资源,充分利用城区“三旧”改造及盘活利用机关、企事业单位停用、闲置的资源改造普惠性幼儿园;落实城镇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建立落实政府购买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服务机制,将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购买服务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推动建立公共财政投入和家庭合理分担的学前教育成本共担机制,确保到2018年公办性质幼儿园年生均公用经费财政补助标准不低于200元,到2020年不低于500元。至2019年,力争基本建成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全市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超98%,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5%左右。

此外,根据生数规模测算,预计到2019年全市需新增中小学、幼儿园教师26171人,为加强师资储备,我市创新编制动态管理机制,盘活教育系统现有编制存量,实现县域内师资统筹调配、合理使用;完善教师补充管理机制,通过建立“退休教师顶岗任教资源库”以及支教交流、转岗任教、在编教师多承担工作量等方式缓解教师结构性缺编问题;同时创新编制管理机制,规范顶岗人员待遇发放机制,探索完善编外合同教师管理措施。

展望未来五年,我市将全面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动普通高中教育质量持续提升,打造形成服务泉州产业发展需求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高等教育内涵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力争在全省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率先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教育强市和人力资源强市行列。□本报记者 吴丽娇 通讯员 陈华森

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不断扩大

家住东海片区的市民肖细云说,女儿今年9月成为晋光小学东海校区一年级新生,每天都早早起床,高高兴兴上学,回家后也乐于分享在学校的所见、所闻,常说“学校好大好干净好漂亮”“老师像大姐姐一样温和、有耐心,有什么问题我都敢问”。

“看到孩子这样的状态,哪个家长不欣慰?”肖细云说,让她感触更深的是第一次家长会,她从会上了解了学校秉持的先进教学理念后,深信今后六年时光里,孩子将在爱的沐浴下茁壮成长。

近几年,一批优质学校环湾延伸拓展,辐射城市新区,如泉州幼高专附属东海湾幼儿园、晋光小学东海校区、泉州一中东海校区、泉州五中城东校区等,弥补了新区优质教育资源的不足。据悉,未来优质教育资源还将扩大覆盖面,这对住在城市新区的市民来说,无疑是一大福音。 (吴丽娇 陈华森)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