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一中举行建校75周年庆祝活动

2017-10-23 07:39:23 梅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一中校园一角

东南网10月23日讯(通讯员 梅石)10月22日上午,泉州一中(原晋江县中)举行建校75周年庆祝大会暨陈守仁教育基金捐赠仪式,来自五湖四海的各界嘉宾、一中校友及全体师生欢聚一堂,共同庆祝泉州一中建校75周年。

“泉州第一中学”前身可追溯至明朝成化二年的罗伦(号一峰)状元在此开坛讲学,延续至今已有550余年的历史。1942年4月,校长蔡樵生在一峰书院旧址上创办了“晋江县立初级中学”;1952年学校正式定名为福建省“泉州第一中学”。2015年秋季,泉州一中东海校区正式启用,标志着学校开启“一校两区”的办学格局,其中学府校区面积约72.1亩,建筑面积42015平方米;东海校区占地约123亩,建筑面积10万余平方米,校园布局合理,错落有致,环境优美。学校现有教职员工465人,其中特级教师3名,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省名校长1名,省市学科带头人21名,骨干教师73名,市“教坛新秀”43名。

据了解,建校75年来,泉州一中秉承“敦品力学”校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个性发展、全面发展、和谐发展”的教育理念,励精图治,辛勤耕耘,共培养了4万余名优秀学生,声名远播海内外,学子遍布五大洲。这其中有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启明、欧阳钟灿、吴新涛,著名科学家李爱珍、陈化等;有商界精英陈金烈、陈守仁、庄启程、张旋龙、陈永培、庄少卿等;有政坛骄子何少川、朱亚衍、倪英达、洪捷序等;有知名作家傅溪鹏、吴凤章、陈瑞统等;有教育专家林祖赓、郭荣辉、刘运来等;有著名历史学家龚书铎、著名经济学家苏东水、国际知名艺术家蔡国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执笔者之一孙长江等学界名人,可谓根深叶茂,花繁果硕。

近年来,面对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新形势,学校在继续传承优良办学传统的同时,确立了“以人为本、个性发展、全面发展、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随着教育的日趋现代化、国际化,为实现“面向世界发展”的既定目标,泉州一中积极开展对外合作交流,建立互派师生访问的常态制度,并与美国密歇根州牛津学区牛津国际公立寄宿高中、英国贝勒比斯学院牛津校区、丹麦凯尔德万根斯中学、丹麦霍尔拜克市泉湖中学、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加利福尼亚浸会大学结成姐妹学校或生源共建学校。

当天,泉州一中还举行泉州市陈守仁教育基金捐赠仪式。据介绍,自上世纪80年代,陈守仁捐资设立“泉州一中守仁杯学科竞赛”奖以来,先后出资助建设学府校区大门、陈守仁博士艺术大楼、陈守仁基金楼,出资作为泉州一中(原晋江县中)校董会启动资金,出资助推泉州一中“珍珠班”办学项目。今年,陈守仁再向母校捐资800万元设立“泉州市陈守仁教育基金”。30多年来,陈守仁向母校泉州一中已累计捐资接近1500万元。当天活动还举行陈守仁大礼堂落成剪彩仪式、梅石广场落成剪彩仪式、吕清治教学楼落成剪彩仪式等。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