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海拔最高学校:学生喝上干净水 吃上丰盛午餐

2017-10-23 08:02:2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五年来 泉州海拔最高学校白玉小学面貌焕然一新

学生喝上干净水 吃上丰盛午餐

本报讯(记者吴丽娇)19日上午10点多,泉州海拔最高学校——安溪县祥华乡白玉小学的三年级教室里,学生们跟着“班班通”多媒体设备诵读叶绍翁的《夜书所见》,声音浑厚有力;宽阔操场上,正在上体育课的学生们玩着篮球,阳光洒在他们绽放的笑容上……这是一所地处偏远山区的希望小学,位于海拔1500多米的佛耳山上,200余名师生分别来自佛耳山上的白玉、白坂、白珩三个行政村。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两日,白玉小学校长黄世忠反复揣摩着这句话,分享给全体师生,并叮嘱大家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我们真切享受到改革发展成果,在党的关怀下,在政府、社会爱心机构(人士)的支持和帮助下,这五年来,学校从无到有,从简陋到完善,整体布局更合理,配套更完善了。”他感慨地说。

他身后的白玉小学,如今面貌已焕然一新,硬件软件得到很大提升——不再是只有集教室、电脑房、图书室、师生宿舍、厨房于一体的教学楼,多了一幢综合楼和1幢宿舍楼;老师们有了私人空间,不用再“蜗居”于电脑室里睡觉了;增加了一名专职保安,学生在校更有安全感;课堂氛围更好,学生精气神更足,在2015年安溪县举行的小学毕业班统考中,其语文平均分超过县里一所实验小学的84.5分的平均分,达到了85.4分。

在校教了12年书的副校长黄建成说:“这几年,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他告诉记者,两年前,男老师就睡在电脑室里,在墙边搭个通铺就是床了,睡眠质量远远得不到保障,“男士嘛,有时候会打呼噜,加上大家集中在一处,呼噜声难免相互影响。”他记得,有一天凌晨3点被吵醒后就睡不着了,索性起来泡茶、看电视直至天亮。“现在,每位老师都有一间单身宿舍,备起课来也游刃有余,教学质量自然就提上去了。”他说。

改变提升幸福感。黄建成说,学校的设施设备如操场空间、体育设施、食堂配套,也与县里、城区的不相上下。以往学校用的是未净化的山泉水,现在安装水塔后,把消毒过的水引到食堂、宿舍楼、教室角落等处,用起来安心、方便;食堂厨房也干净卫生,食品经营许可证办下来了,抽油烟机、消毒柜、冰箱等配套一应俱全。

11时05分,午饭时间到了。同学们鱼贯走出教室,走向食堂,洗净双手后,坐在可容纳100多人的食堂里享受午餐,摆在他们面前的有青菜、卤肉、鸭汤等,个个吃得津津有味。每人都有一个位置,不再像以前,领完饭后要么在教室,要么在操场或树底下吃。据介绍,有57名学生的午餐是由泉州市委文明办、东南早报、爱心公益协会联合主办的“爱心午餐”公益行动提供的,已连续五年帮助中午在校寄餐又买不起菜的学生吃上热腾腾的饭菜,每名寄午生每年200元。“这里的午餐比城里部分小孩的还要丰盛呢。”黄建成自豪地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