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十九大时光】石狮古浮湾:从“生态佳”迈向“生态+”

2017-10-23 08:16:39 林恩炳 颜华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0月23日讯(石狮日报记者 林恩炳 颜华杰)寒露过后,天气渐凉。从上周起,石狮昼夜温差开始加大,滨海旅游进入淡季。10月18日下午,当记者又一次来到古浮湾时,看到沿海公路旁的古铭港海鲜厅正在临海围栏处加装挡风玻璃。“按照往年光景,这个时节就该歇业了,但今年我们准备营业到年关。”“为啥?”海鲜厅老板娘蔡大姐说,古浮湾生态好,来这里的游客越来越多,虽天气转凉,生意仍不断。

说起古浮湾,大家都知道“飘香已久”的古浮紫菜,可现在人们还会联想到的是那万千鹭鸟栖息的“心”形小岛——大山屿。而今,随着古浮湾白鹭观景台木栈道等设施的建成投用,“古浮湾慢生活体验区”初见雏形,人气渐涨,成为石狮滨海生态旅游的首选目的地。今年国庆长假,来古浮湾旅游的游客明显增多。“客人多的时候,一天可以摆30来桌。”古铭港海鲜厅蔡大姐说。

游客纷至沓来,看中的是好生态!站在古浮湾木栈道上,向东可近观大山屿,看白鹭舞蹁跹;向北,可眺望六胜塔和石湖港,甚至可以望到泉州湾跨海大桥雄姿。不远处的海滩,是古浮紫菜的养殖地,秋风起,紫菜香;海湾处,偶有轻舟飘过,那是养花蛤或讨小海的人们;而当潮水退去,走下栈道,你漫步海滩、探秘礁石,还可以捉到小螃蟹……真是别样的惬意!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去年以来,祥芝镇着手打造“古浮湾慢生活体验区”,以古浮村优美环境为背景,大山屿“心形”白鹭栖息地和古浮紫菜为依托,以古浮渔村民俗风情为主线,融入丰富多姿的参与体验活动,努力打造具有闽南特色的海岛观光、民俗体验与休闲度假于一体的慢生活休闲综合性体验区。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小栖山公园、停车场配套项目、沙滩修复、木栈道及观鸟台工程等。

祥芝镇政府副镇长孙甜甜向记者表示,祥芝镇村两级在打造“古浮湾慢生活体验区”过程中,十分注重对自然生态环境的保护,不仅保持“原生态”,还对古浮湾沙滩进行修复。下一步,还要对古浮沿海一带的海鲜大排档进行规范设置,确保既不破坏沿岸生态环境,又能提高经营户的经济效益,“古浮湾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项目还是我市海岸带规划建设的重点项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村民们也十分期待,我们一定要把工作做好。”

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从“生态佳”迈向“生态+”!我们有理由相信,古浮湾的实践,一定能够成为“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有效转化的典型样本,既实现生态环境的“高颜值”,又体现经济发展的“高素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