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脱贫攻坚自我加压 年底前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2017-10-24 07:52:5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安溪尚卿乡灶美村“藤云驿站”创客空间内,谭江洪与廖翠兰用电脑更新电商页面的商品内容。藤铁工艺品销售风生水起,这对小夫妻已顺利走出贫困的阴影。(晓东 林森 摄)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党的十九大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出脱贫攻坚战总攻令——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久困于穷,冀以小康。党的十八大以来,泉州攥指成拳、不忘初心,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第一民生工程,坚决打赢打好这场输不起的攻坚战。

□记者 陈林森

泉州实践 7年时光脱贫超16万人

贫有百样,困有千种。俄国著名作家列夫·托尔斯泰曾说过,“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2012年,经热心人撮合,从重庆来到安溪县尚卿乡灶美村打工的谭江洪和生活在国定贫困户之家的廖翠兰喜结连理。彼时,廖翠兰年迈的母亲和长兄都患有智力障碍,父亲及二哥先后不幸离世,家庭重担如一座大山压在这对小夫妻肩头上。

山沟沟里如何翻身?以藤铁工艺见长的尚卿乡是有名的中国首批“淘宝镇”。精准扶贫过程中,当地干部因地制宜,帮助廖翠兰理清发展思路,量身订制了“就地解决就业,掌握一门技艺,发展藤铁电商,增强造血功能”的脱贫方案,实施“电商协会+藤铁工艺+贫困户”的帮扶模式。在尚卿乡家居工艺电商协会挂钩帮扶干部的出资出力、精心指导下,廖翠兰家的藤铁工艺加工点和淘宝店逐渐走上了正轨。“我们家人均收入,过去不足2800元,到去年底已经达到了17000元。”淘宝事业蒸蒸日上,夫妻俩喜滋滋的。今年,谭江洪把重庆老家的父母也接到了这里,“一大家子生活在一起,我们多了帮手,也多了温情。”

像廖翠兰一家一样顺利走出贫困阴影的人,在泉州还有不少。据统计,自2011年以来,全市累计脱贫超16.86万人。截至今年8月,市委、市政府过去五年累计统筹超8.6亿元资金扶贫,并在全省全国首创实施包括百企帮百村、百会扶百村、百侨助百村在内的“三百工程”。150多家民企从助学、就业、助医、助房、助灾、助困等6个方面,结对帮扶310多个贫困村;逾230家商会与贫困村签订帮扶协议,共筹集资金5200多万元;各级侨联挂钩111个村(社区),共引进侨捐项目200多个。在人才、资金、项目的叠加效应下,全市至少2.3万户贫困户找到了适合自己的产业发展路子,实现造血性脱贫。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