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南安丰州:九旬老人乐善好施 赤诚之心温暖他人

2017-10-24 08:01:1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动员华侨奖学助学,设置免费奉茶点,宴请环卫工人——

九旬老人乐善好施 赤诚之心温暖他人

黄明福连续多年免费奉茶

核心提示

2012年夏天,一位老人在南安丰州南门街桥头设了一个奉茶点,为路过的居民、环卫工人、摩的师傅等提供茶水。受老人善行感染,当地的一些商家和志愿者也加入奉茶队伍。从此,丰州夏日的奉茶点,持续设置至今。附近居民都知道,奉茶老人是南安一中离休教师黄明福,今年已93岁高龄。除了夏日奉茶,每到除夕,他还宴请留守丰州的环卫工吃一顿香喷喷的年夜饭。

其实,黄明福的善行可追溯至上世纪80年代,他争取华侨资助,组织校友会重建了丰州中心小学;动员侨胞成立教育基金,奖学助学。如今虽已年至耄耋,腿脚不便,他仍不打算停止帮助他人的脚步。

□记者 陈灵 通讯员 陈志彬 尤朝英 文/图

倾力捐资助学 带动各界参与

黄明福走下南安一中的讲台后,反而更加忙碌。1986年的一天,他到许久未去的母校丰州中心小学走一走。当时正值雨天,学校因年久失修,教师办公室都漏水了,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学校都成这样子了,老师还怎么能安心教书?

此后,每每想起母校的情况,他总是很心痛,便决心组织重建丰州中心小学。他多方联系熟识的华侨,四处奔走。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华侨陈宗吉、陈荣山出资重建丰州中心小学。

除了教学设施,黄明福更了解学生的重要性。作为一名教师,他深知,必须重视教育,因为知识改变命运,对于农家孩子来说更是如此,他最不希望孩子因贫困而辍学。1989年,他带头组织镇里的退休教师,成立了丰州镇离退休教师协会,受到百余位离退休教师的认同。协会成立后,首件大事便是奖学助学。他动员丰州各村的华侨、侨胞成立教育基金,设立奖学助学基金。在他的带动下,社会各界捐资助学的风气日长,多村中小学相继成立了教育基金。他每年也从微薄的工资中拿出一部分钱来,用于资助来泉务工人员子女。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