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中医馆”数量达116家

2017-10-26 08:09:3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传统中医治疗受到患者欢迎,该图为患者在丰泽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接受推拿治疗。 (林劲峰 摄)

近日,记者从泉州市卫计委中医科了解到,今年,基层医疗机构“中医馆”建设被列为泉州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投入专项资金新增建设“中医馆”66家,目前已经全部完成建设任务,全市中医馆数达116家。

走进丰泽区丰泽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一股浓郁的艾草香味扑鼻而来。馆内的中医们正在为前来看病的患者开方配药,拔火罐、艾灸、针灸等传统中医治疗受到患者欢迎。据该中医馆医生介绍,自中医馆投入使用以来,前来做针灸、牵引、推拿按摩、刮痧的患者络绎不绝,不少周边地区的患者也慕名赶来就诊。

据悉,泉州市早在2014年就启动开展建设基层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中医药综合服务区)工作,2016年已建成“中医馆”36家。2017年新建设66家,其中2017年泉州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50家,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先进单位配套项目16家,总计达116家。

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十二五”以来,泉州市共投入中医药专项资金10.58亿元,比“十一五”期间增长5倍,全市中医床位数从2040张增加到3450张,增长69.1%。截至2016年底,能提供中医药服务能力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服务站、村卫生所(室)的家数比2010年提高了10—30个百分点。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服务量占基层总服务量的比例从19%提升到30.3%。鲤城区、晋江市、安溪县荣获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德化县为省级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县。福医大附属二院、晋江市医院、惠安县医院、晋江市医院晋南分院为全国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示范单位。

泉州市从加大政府投入、制定鼓励中医药服务的保障政策、优化医疗服务环境、增加中医服务供给、加强“名医、名科、名院”建设、加快中医人才培养、强化基层中医、加强中医文化建设和宣传、推动中医交流合作等方面加快中医药建设。

根据新出台的《泉州市区域卫生规划》要求,今后,泉州市将坚持中西医并重,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公共卫生、预防保健、康复护理服务领域、慢性病防治领域及健康服务业发展中的特色优势,完善中医医疗服务体系,提升基层西医和中医两种手段综合服务能力,在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中医馆、国医堂等中医综合服务区,加强中医药设备配置和中医药人员配备。

(记者张沼婢)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