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永春老人执教40余年 如今92岁高龄仍活跃在教坛

2017-10-27 08:02:2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永春老人执教40年,屡创教学佳绩,如今92岁高龄仍活跃在教坛

春风化雨育桃李 薪火相传谱新章

林清和与时俱进,学会了用电脑学习和创作。

在永春县教育界,林清和老人名气很大:他自1946年起进入永春县第三中学担任语文教师,执教40余年,桃李满天下。在生活上,他对学生无微不至地关怀;在教学上,他以学生为本,潜心研究学生喜欢的教学方法,出版多本教学专著,有上千篇文章、对联、诗词在各级报刊发表。如今,老人已年过九旬,仍坚持活跃在教坛,继续发光发热。

爱岗敬业 创新教学方法获佳绩

近日,记者来到林清和家中时,他正伏案创作诗歌。92岁高龄的林老,除了听力有些下降,仍然行动自如、思维清晰。

1926年,林清和出生在永春。他自小就十分好学,喜欢看书写文章,十四五岁的时候,就经常在刊物上发表文章。初中毕业时,由于身体不好,他没能去考高中,只好到当地的小学担任教师。在那期间,他仍然坚持创作,不断发表作品。“没想到,一个学期后,永春培元中学校长王庆元通知我可以免试就读高中。”老人回忆,在校期间,他几乎每学期都名列前茅。1946年,他大学毕业时,毓斌中学(现永春三中)刚成立不久,他因为表现突出,被派去任教。

这一上讲台就是40余载。40多年里,他潜心钻研、因材施教,以学生为本,不断创新教学方式,为家乡培育了一批又一批人才。他说:“不同的教学手段,能达到不同的教学效果。”为了让学生们轻松记忆古诗词,他提出为古诗词谱曲,并自己编曲,然后师生同唱,教学方法生动有趣,还便于理解和记忆。

林老向记者展示了他编纂的《青禾选集》,挑出其中的游艺卷,里面收录了他为《雨霖铃》《水调歌头》《声声慢》等多首旧诗词谱的曲子。

在他的推动下,永春三中成绩节节攀升。1959年,永春三中因高考和中考成绩跃居全县第一,被评为县标兵校;校语文教研组因语文科高考和中考成绩跃居全县第一,被评为县标兵组。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