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多措并举呵护市民的“钱袋子”

2017-10-27 08:19:00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57条公交一元一票,平价商店保年货价稳,出台文件增加补贴保障范围

多措并举呵护市民的“钱袋子”

规划布局平价商店,确保群众就近能买到平价商品。

优化天然气价格联动机制,57条公交线路分批实行一元一票制改革,平价商店规划布局,修订出台《泉州市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近年来,泉州市物价局为市民的“钱袋子”做了不少贴心事。

绿色价格:57条公交线一票制

“从旧家到新家,坐公交车只要1元钱了!”市民李阿婆很高兴,原本从老城区的旧房子坐公交到东海新买的楼盘需要2元钱,如今不管到哪里都只需1元钱。

今年,泉州市物价局主动实施绿色价格政策,从6月5日起对中心市区57条公交线路分批实行一元一票制改革,惠及区域内100多万居民,每年为市区居民减少公交费用支出近3000万元,着力解决分区段收费易混乱、票制繁琐、乘客出行麻烦等问题。

稳定物价:规划布局平价商店

今年春节期间,为稳定市场物价,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泉州中心市区(鲤城、丰泽)启动猪腿肉、肋条肉、鸡蛋、大白菜、黄瓜、油菜、花菜、圆白菜、上海青、土豆、胡萝卜等品种的平价销售方式。各平价商店以价格部门每周公布的同类商品市场均价为基础,按规定的价差幅度下浮,作为平价商品的零售价格。

目前,泉州市区的平价商店包括新华都、中闽百汇等超市,各商店将在商店、超市门口醒目位置立牌标清“平价商店”字样以及平价商品品种、价格、期限等。平价商品集中摆放,并在上方或侧面标有“平价商品销售专区”。

近年来,泉州市物价局对平价商店建设进行规划布局,优先建设中低收入聚集的地方,调整淘汰不规范运行的平价商店。在个别民生商品价格大幅上涨或春节期间,及时启动平价商店,让中低收入群众就近就能购买到质量有保证的平价商品,并开展平价商店价格巡查等。

物价联动:增加补贴保障范围

泉州市之前修订出台《泉州市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降低启动门槛,增加孤儿等补贴保障范围。今年来虽未达到启动条件,但泉州市在春节期间向16万多社会困难群众发放临时价格补贴2680万元,其中市级财政承担800多万元,有效缓解了春节期间部分生活必需品价格波动对他们基本生活的影响。

近日,泉州市物价局、泉州市财政局联合下发通知,决定从市级价格调控资金中分别拨出141.75万元和255万元,用于发放2017年重阳节全市4725个特困(低保)重度失能老人(60周岁以上)和2017年国际残疾人日全市8500个特困(低保)重度残疾人(60周岁以下)的一次性临时价格补贴。

同时,泉州市还出台《关于开展蔬菜、生猪目标价格保险试点工作的贯彻意见》,除省级财政补贴30%保费外,明确市、县两级财政对蔬菜和生猪目标价格保险的保费补贴比例为30%,其中市、县两级财政各15%,明显高于省定的最低标准。

(记者 李菁 庄丽祥 文/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