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永春: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 实现生态与利益的双赢

2017-10-27 11:49:35 潘贤利 叶国强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0月27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 通讯员 叶国强)“多亏了赎买这样的好政策,不砍树也能致富,既让家乡更美,也让我的生活更富足。”近日,家住永春县横口乡福联村的郭金良在该县林业局与永绿林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赎买合同后,拿着2万多元时,高兴地对记者说。

靠山吃山,老郭在26年前就承包了该村51亩林地,并种上了杉木,指望着靠杉木迈上小康之路。但是,他的林地里有11亩位于牛姆林风景区域内,属于生态区位商品林,眼瞅着已成熟的杉木林却成了“不动产”,郭金良十分不解:“林子是先种的,景区是后来才开发的,怎么说不砍就不能砍了?这11亩林地值几万块,我的心血打水漂了?”

事情在2016年永春县被列为全省重点区位商品林赎买试点县后有了转机,针对在永春县的省级自然保护区、省级森林公园、环城市周边一重山、高速公路两侧一重山、晋江东溪源头及两岸一重山、晋江西溪两岸一重山等符合重点生态区位条件且产权明晰的商品林地,该县采用赎买、租赁经营、置换、改造提升、补偿等方式进行赎买。

老郭的11亩林地被政府以租赁经营的方式赎买了,根据协议,他的成熟林一亩一次性获得了2000元的收入,租赁期20年期满后,林权还是属于老郭的。

“永春县重点区位商品林共5.8万亩,其中用材要地2.4万亩,赎买政策的出台,有效地化解了生态保护与林农利益的矛盾,既让生态得到保护,又让林农得到利益。”永春县林业局工作人员介绍,赎买后的林地由永春永绿林业公司统一经营管护,改善和提升其生态功能和景观功能,科学发展林下经济,增加林农收益。

据悉,2016-2020年,永春县计划赎买重点区位商品林13000亩,截至目前,全县共完成赎买6000多亩,签订合同25份,办理林权变更登记7份,拨付资金1500多万元。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