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多措并举推动实体经济发展 泉州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2017-10-30 08:07:2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植物工厂项目成为壮大泉州光电产业集群的重要一笔 (陈小阳 摄)

党的十九大报告: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

现场走访

“光生物”有看头更有势头

今天的项目布局,就是明天的发展格局。在加快实体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泉州市民企对接呈现产业结构不断优化、项目规模大质量优的特色。作为泉州市实体经济发展的关键一环,泉州“芯谷”、光电和石墨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发展呈现出蓬勃的生机。

在LED光源的调节下,流水线上鲜嫩的蔬菜瓜果绿意盎然,名贵中草药、药用植物长势喜人,没有土壤,没有阳光,没有病虫害的侵袭,它们的生长质量与速度不亚于自然环境……这是泉州近年引进的中科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植物工厂项目。福建三安集团携手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共同发起成立了“福建省中科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建设中科三安植物工厂,从光电产业跨界到“光生物”产业。项目不仅有“看头”,更有发展的“势头”,更成为壮大泉州光电产业集群的重要一笔。

今年以来,泉州新对接的民企产业项目均符合产业政策要求,其中不少项目填补了泉州重点产业集群的产业链缺失环节。譬如在智能制造方面,石狮通达硬件二期投资30亿元,生产智能硬件、电子电器配件等产品;洛江西人马高端传感器芯片制造项目投资5亿元,生产先进传感器及MEMS研发等,产品应用于装备制造、军工电子、航空航天等多个领域,投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20亿元;明匠工业4.0智能制造项目,建设机器人研发制造中心、智能仓库及物流研发中心、工业大数据服务平台、3D打印设备研发制造中心等。

在工业项目带动上,泉州不断加大工业技改投资和企业技术创新力度。结合17个重点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编制《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健全市、县技改项目储备库,组织实施220项市级以上重点技术改造项目。今年1—9月,累计完成工业投资1210亿元,比增26%,其中企业技改投资800亿元,比增16%,完成年度目标的90%;组织申报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试点7家、省级行业技术开发基地3个,浔兴拉链获评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同时,推进制造业绿色发展,抓好节能和循环经济,严把项目准入关,实施燃煤锅炉节能环保提升工程。1—9月规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下降3%。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