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张秋霞:借力网上直播 让更多人感受影雕技艺

2017-10-31 11:04:34 潘贤利 颜财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聚焦泉州市工艺制品产业转型升级”之二

张秋霞:借力网上直播 让更多人感受影雕技艺

东南网10月31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 颜财斌)11月9日至12日,中国(惠安)国际雕刻艺术品博览会将在惠安县举办,这将是国际雕艺界的一次交流交易盛会,也是惠安雕艺产业走向世界、打造国际品牌的重要举措。福建惠安霞飞石雕工艺有限公司届时将以崭新的面貌迎接这一盛会,公司总经理、艺术总监、福建省雕刻艺术大师张秋霞说,虽然机器影雕的出现,对传统手工艺冲击不小,但她则是带着年轻的心,开启二次创业,借力网上直播等新形式,让更多人感受影雕传统技艺,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实践影雕技艺的传承。

“公司不断招聘一些80后、90后的孩子到公司上班,有文创专业的,也有互联网专业的,让他们走近并喜欢上传统工艺。”日前,张秋霞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这些年轻人的影响下,她从去年开始就尝试通过网上直播方式卖作品,与大家分享真实的故事,现场讲解故乡的传统影雕技艺等。首次直播时,就有2000多人在线收看,并不时提问题,那次5件作品就卖出了4件。

“在直播平台,我也收获了很多,而为了更好的推广惠安的雕艺,我一边走市场,了解最新的动态,一边到高校上课及参加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等主管部门开设的培训班,进一步丰富自己的理论水平。现在,我会定期通过网上直播,不仅是为卖产品,更重要的是让更多的人能现场感受这一独特技艺。”张秋霞说。

1972年出生的张秋霞,生长在崇武半岛,上世纪80年代末,她虽以优异成绩考取惠安一中,可由于家境贫寒,她不得不辍学另寻他路。离开挚爱的校园,张秋霞踏上一段新的旅程——学习影雕。与大部分惠安工艺师不同,张秋霞并非女成父业,而是独自一人去南安,师从她的叔叔。经过三年足不出户的苦练,张秋霞的影雕技艺大为精进,水平甚至超过自己的叔叔。1993年的秋天,学艺归来的张秋霞走上了创业路,创办了“霞飞石雕工艺厂”。

在惠安崇武,影雕厂、石雕厂上千家,并且是高手如林,要想做大做强,没有真功夫便难以脱颖而出。张秋霞正是凭借她精湛的技艺,扎实的美术功底以及对题材的准确把握,创作出了多幅让世人刮目相看的精品杰作。她创作的影雕作品《四神》获第七届福建省工艺美术精品“争艳杯”大赛金奖,并且被中国历史博物馆收藏;在第八届中国(莆田)海峡工艺品博览会上,其作品《新时代》荣获金奖;作品《福禄满袋》、《手留余香》在第八届中国(合肥)国际文化博览会暨2014年中国工艺精品博览会优秀作品评比中,分别荣获金奖和银奖;2015年,她的《祥龙甘露庆丰年》荣获第八届福建省工艺美术精品展“争艳杯”银奖。与此同时,她的企业规模在不断扩大,但张秋霞并不满足目前的状态,她也不断吸收新工艺、新技术,以此来丰富自己的创作,并促进雕艺技术的传承发展。

“其实手艺人都是蛮带有使命感的,我不知道别人是什么感觉,反正我自己是这样觉得的。当冥冥中注定从事这份工作的时候,我希望能尽我所能,为这个行业做出自己的贡献。我二十几年只做这件事,只想做到更好,特别有这种敬畏心、使命感。这么珍贵的手工艺不能丢失,所以我一直在思考用什么样的方式把它交给下一代,让他们有更新的元素融入影雕技艺,让它以当代人接受的形式传承下去。”张秋霞说,如今,政府部门越来越重视传统手工艺的传承与发展,相信在众多大师的努力下,包括影雕在内的雕艺技艺能够得到更好的传承发展。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