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港将打造成为区县级大数据产业全国标杆

2017-10-31 15:03:39 刘益清 颜财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闽南数据湖产业园项目签约

泉港将打造成为区县级大数据产业全国标杆

东南网10月3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 本网记者 颜财斌)10月31日,泉州市泉港区人民政府和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签约“闽南数据湖产业园基础设施项目”战略合作协议,这标志着双方正式开启了在城市数据湖、大数据产业及智慧城市领域的合作。

闽南数据湖产业园基础设施项目落地于泉港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内,包括城市数据湖和大数据应用两部分,规划占地300亩,包括数据中心机房、办公用房、双创中心和配套设施等。其中,城市数据湖部分,拟整体规划4000PB的光磁融合、冷热结合的存储能力,以及大数据分析平台和人工智能引擎,存储容量将达到全国领先水平;大数据应用部分,将基于城市数据湖开展重点领域的大数据应用开发和建设,包括交通大数据、公共安全大数据、健康大数据、智慧云亭和产业互联网大数据等。

泉港是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中国石油化工园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园区,是福建省十大新增长区域、千亿产业基地之一,连续5年蝉联中国化工园区前20强,是当前福建公用配套最齐全、物流条件最优越、产业生态最成熟的石化基地。2016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07.39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1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亿元。2017年1-9月份,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83.98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82.14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65亿元。泉港区长颜朝晖说,近年来,该区累计投入近80亿元,构筑交通、市政、通信、能源等基础设施网络,特别是随着福厦高铁(泉港站)、“一基地五中心”、智慧城市的加快建设,都为泉港大数据产业建设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城市数据湖的关键在于如何构建一个能够承载城市海量数据的大数据中心。据悉,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管理的央企——中国华录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控股上市公司,以信息服务业为主业,是国内唯一具备蓝光存储核心技术的企业。作为中国大数据领域的领军企业,多年来,企业以数据湖为主体,同时发展大交通、大安全、大健康业务,将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科技与文化相融合,打造以数据为核心的城市互联网运营商,为政府、社会、公众提供公益和增值服务,成为政府社会化服务的主要提供商。

泉港区委书记吴礼源告诉记者,下一步,双方将致力于构建和完善大数据产业链,并推动设立配套的大数据产业发展基金,力争将泉港区打造成为区县级大数据产业全国标杆。同时,以“闽南数据湖产业园”为牵引,推动泉港区成为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创建一个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形成城市数据湖特色的大数据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并推动发起“大数据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带动银行等金融机构联合投资,助力区域大数据产业发展。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