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十九大代表陈娟娟:分享十九大精神是责任与光荣

2017-11-01 08:31:1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陈智勇 通讯员孙艺娟)“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昨日,十九大代表、泉州市高甲戏传承中心副主任陈娟娟在福建省文联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干部读书班上分享时说,她晋京参加十九大回来后,谈得最多的就是文化自信。

作为我省文艺系统唯一一名十九大代表,陈娟娟参加完十九大回来后,马不停蹄地参加省委宣传部、市委宣传部和市文广新局等部门组织召开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会议,介绍大会盛况,分享心得体会,迫切地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传递到基层,与更多的文艺工作者分享。10月30日下午,在参加全市文广新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会议后,她还得参加一场分享活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间,只能推迟一天。她说,当天共有三场交流活动,分享十九大精神是责任与光荣。

“我最不放心的是学生,因为最近行程排得比较满,耽误了一些课程。”陈娟娟说,昨天终于有时间到泉州艺校为学生上课了,该校高甲班的28名学生等着她,他们现在已经练了三年的基本功,这学期开始进入行当的学习,从唱、念、做、打四项基本功入手进行全面提升。

身为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陈娟娟对待传艺治学非常严谨。“现在观众的审美能力不断提升,发展要靠一代代新的演员,年轻演员的培养是一种剧种不断创新发展的动力。”陈娟娟说,她这一代演员正是艺术传承的中坚力量,不仅要将老祖宗留下的东西传承好,还要培养更多的年轻演员。通过“口传身授”贴身带好年轻演员,该中心青年演员陈情瑜就是受益者之一。16岁毕业后就拜师学艺,现在15个年头过去了,陈娟娟的主要剧目角色,陈情瑜都能上演了,而且两度在福建省水仙花戏剧奖比赛中夺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此,陈娟娟有什么感受?记者请她畅谈。陈娟娟深有感触地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就是中华民族精神‘根’与‘魂’。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也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陈娟娟对高甲戏充满热爱之情。她认为,高甲戏是兼容并蓄的剧种,可塑性高,表现力强,剧种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可以创作出更多优秀的作品与广大老百姓共享。此前,该中心已成功创排《大河谣》,移植《杜鹃山》,紧抓题材创新、舞台艺术形式创新,将清官廉吏和优秀党员的形象搬上舞台,感染、鼓舞、带动党员干部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营造充满正能量、主旋律的文化氛围,引导广大市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陈娟娟说,文艺的感染力是无穷的,要创作更多充满正能量的戏剧作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形象、活灵活现地体现在文艺创作之中,期待今后有更多充满正能量的优秀作品与广大市民见面。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