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第十届海峡两岸文博会泉州参展亮点多 参展企业数量创新高

2017-11-02 08:18:5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第十届海峡两岸文博会泉州参展亮点多

参展企业数量创新高 众多大师作品入围精品奖

泉州展区效果图

第十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将于明日在厦门会展中心拉开序幕,展览至6日结束。泉州市参展工作顺利推进,参展筹备工作亮点多,企业参展热情空前高涨。本届文博会我市确定参展企业总数达69家,参展位数188个,均创历届新高。

据悉,本届文博会继续秉承“一脉传承 创意未来”的主题,在保留传统品牌活动的基础上,将突出“文化+科技”前瞻技术,举办人工智能互动活动,新增举办“IP授权产业对接会”“两岸影视产业对接会”等系列对接活动,为展商和市民打造一场高端的文化盛宴。

我市高度重视本届文博会的参展工作,我省筹备工作开展后,我市立即成立以副市长周真平为组长的参展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了参展工作方案,并迅速展开相关工作。

“创新驱动,融合发展,本届文博会吸引了我市有代表性的文创企业参加。我们精挑细选了一批‘文化+互联网’、‘文化+旅游’、‘文化+平台’的文创企业参加,有些企业已经在新三板上市,参展企业的数量和规模与往届相比都有很大的提高。”日前,本届文博会泉州参展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市文广新局副调研员黄建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为读者阐释本届文博会的亮点。

□通讯员 许伯毅 记者 陈智勇

“棋圣”聂卫平参与“人机对战”

今年,文博会迎来十周年,共设12个展馆,展览面积达73000平方米,创历史新高,展位有3400个,其中台湾地区展位907个,港澳地区展位86个。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文博会首推“人机对战”,集中展示人工智能、机器人开发、智能家居等领域的前沿成果,现场设置围棋挑战环节,“棋圣”聂卫平、围棋世界冠军罗洗河、来自台湾的围棋世界冠军王立诚将与两岸最高水平围棋AI(人工智能)进行现场博弈。此次文博会还将展出台湾知名收藏家许伯夷收藏的具有800余年历史的成吉思汗画像,这也是该画像首次在大陆公开展出。

在过去十年中,我市许多参展企业伴随这个平台不断成长起来,有的已经发展成为我市文创产业的龙头企业。有的艺术家也成长为行业的领军人物。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黄泉福几乎每年都参加文博会,特别近几年均到现场设置大师馆,成为展示泉州文化和工艺美术艺术的窗口。今年他创作了《扬帆启航》《李时珍》《西方三圣》等新作和一些代表性作品参展。

黄泉福是文博会的受益者,他认为通过文博会等平台,不仅能展示个人的艺术作品,还能宣传中华传统文化和地域特色文化。因此,每届他都会结合时代精神创作一批代表性作品参展,今年新创作的《扬帆启航》就是宣传泉州人爱拼敢赢的精神,展示泉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的文化内涵,整件作品造型新颖,用现代艺术理念融入传统的木帆船中,给人予视觉冲击和美的享受。

“十年来,我市许多文创企业通过文博会开阔了视野,寻找新的商机,逐渐成长起来。”黄建明告诉记者,今年是文博会十周年,规模比往届都要大,服务也更到位,今年新增了企业与展商和消费者互动的平台,与以往单独的展示相比,互动性更强。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