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酒驾碰瓷”背后的猫腻 警方:牢记酒后不开车

2017-11-02 08:53:0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警方 酒后不开车 可防被“碰瓷”

“做到酒后不开车,就能从源头上防止被‘酒驾碰瓷’。”市交警支队宣传科民警蒋国栋说,如果酒后要叫代驾,尽量不要贪便宜。要查看对方驾照,确认对方的基本信息,并留下对方的联系方式;最好通过正规代驾平台下单,平台派来的司机都有信息备案,并和代驾公司签订代驾服务协议;要让代驾司机将车停到停车位再结束服务,千万不要过于自信或者心软,在目的地附近结束服务,自己驾车;如果有意识不清醒、醉酒的车主找代驾,最好旁边有一名较为清醒的同伴陪同;如果遇到“半途而废”的代驾时,万万不能选择自己驾驶,哪怕侥幸开一小段也可能构成危险驾驶罪,可以联系亲朋来救急,或者把车留在原处,他日再来取车。

蒋国栋表示,民警在日常的路面执法过程中发现,有的驾驶员家就在马路对面,酒后把车开到马路对面,这也是酒后驾驶。只要驾驶员酒后有驾车的主观想法,使车辆发生位移,就是酒后驾驶,千万不要以身试法。如果不慎遇到“碰瓷党”,驾驶员一定要第一时间报警,切勿私了,助长“碰瓷党”的嚣张气焰。

律师 怀疑被“碰瓷” 应立即报警

福建重宇合众(泉州)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林耀龙介绍,“碰瓷”是民间的一种说法,实际上就是敲诈勒索违法犯罪的一种表现形式。敲诈勒索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对被害人使用威胁或要挟的方法,强行索要公私财物的行为;是一种重要的侵犯财产类犯罪,其犯罪对象是公私财物。《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四条规定,敲诈勒索数额较大的,或者多次敲诈勒索的,处三年以下的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如果是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对于“碰瓷”这种违法犯罪手段,林耀龙律师提醒广大市民一定要谨记:酒后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同时还要认真遵守交通规则,不随意变道,拒绝交通违法,以防授人把柄;一旦遇到此类事情,特别是有“碰瓷”嫌疑的,应第一时间选择报警,碰瓷者警方大部分都有记录、有案底;另外,谢绝“好心人”的调停,所谓“好心人”,往往就是“碰瓷党”的同伙。如果对方受伤,司机朋友们一定要表明先去医院为伤者检查,否则赔款免谈的态度,同时尽快通知车辆投保的保险公司。此外,车上最好安装行车记录仪,发生事故后还要对现场情况拍照留存记录,以便保留相关证据。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