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检验检疫流程大幅简化 货物通关效率提高

2017-11-02 11:42:2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1月2日讯(通讯员 王晓蓉 朱玲玲 本网记者 谢玉妹)记者从泉州检验检疫局获悉,11月1日起,泉州检验检疫局对出入境货物检验检疫流程大幅简化,预计约80%的出入境法检货物将通过审单合格评定后直接通关放行,不再进行现场抽查和实验室检测,一般在1至1.5个工作日内即可办完检验检疫手续,口岸通关效率将大大提高。此举将涉及辖区每年约2万多批出入境货物,1000多家外贸企业受惠,为地方经济发展再添新红利。

11月1日当日,泉州检验检疫局共受理出入境货物133批,其中入境36批、出境77批。其中按质检总局《出入境检验检疫审单放行工作规范》,通过中国电子检验检疫系统(e-CIQ)系统共抽中22批货物需按规定进行检验检疫,其中出境1批、入境21批,而其它共111批未抽中可直接予以审单放行,占出入境货物总批次的83.5%。

据泉州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改革旨在通过落实质量安全企业主体责任、产品风险综合评定和流程处理信息化三个理念,将进口产品管得住、管得准、管得快。具体来讲就是,由出口商或进口商对产品质量安全作出全责承诺,检验检疫部门根据产品风险属性、企业信用等级及国内外突发重大疫情疫病和质量安全事件对进口货物抽检比例实施动态管理,利用中国电子检验检疫系统(e-CIQ)实现报检签证电子无纸化、抽批检验随机化、信息采集大数据化等。

据了解,通过改革,进出口企业可获得看的见的实实在在的利益。首先是进出口产品抽中现场和实验室检验检疫的比例大幅降低。按照全国1-9月数据测算,改革后平均现场开箱查验率和实验室抽样送检率分别降至22%、5.2%,降幅分别高达76%、56%。其次是检验检疫各环节的流程时限更加明确,受理报检和审单不超过0.5个工作日,现场检验检疫一般不超过1个工作日,实验室检验检疫一般不超过7个工作日。再次是检验检疫流程大幅简化,未抽中的货物在报检大厅经审单合格可直接签证放行,意味着产品风险低、合格水平高、资质信用好的企业在0.5个工作日即可办完检验检疫手续。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