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绿意绕城打造园林瓷都 德化被命名为国家园林县城

2017-11-03 08:20:4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日前,德化被正式命名为国家园林县城。这是继9月成为首批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后,德化获得的又一项国家级荣誉——

绿意绕城 打造园林瓷都

随处可见的陶瓷元素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2017年国家园林县城”名单,德化榜上有名,这意味着德化县整体城市规划格局走在了全国前列,体现了城市综合实力。近年来,德化县委、县政府始终把县城园林绿化和生态环境建设放在重要位置,牢固树立“生态立县、绿色崛起”的理念,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生态优先、注重实效,造改并举、建管并重”原则,加快推进城市绿化,努力创建国家园林县城。

至2015年年底,德化建成绿地面积1032.2公顷,绿化覆盖面积1123.72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3.7平方米,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分别达39.7%、43.22%,污水处理率86.96%,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98.59%,各项指标均达到国家园林县城标准,为创建国家园林县城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扩大绿量 改善人居环境

城市绿化建设是创建国家园林县城的关键。对此,德化均衡布局、“软”“硬”兼顾、统筹推进,致力打造“林在城中、城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绿色瓷都。

加快城区绿化建设 形成高品质生活空间

在瓷都大道道路两旁及隔离带上,一排排香樟树、竹柏、碧桃、日本红枫、十八学士茶花、榆树等特色植物,显现出不同层次、不同色调的风景;在中心城区浔北路、浔南路等主干道两旁,绿树成荫,四季常青。近年来,德化始终坚持“绿随路建、有路皆绿、绿美结合”的思路,对老城区道路进行树种调整,对新建城区道路严格按要求配置绿化用地,先后实施北环路、南三环、浔北路西段等25.2公里道路绿化工程,对瓷都大道、浐溪、丁溪两岸、交通渠化岛等重要节点绿化提升,对湖前路、陶瓷街、浔北路等道路进行树种优化,定期对行道树进行造型修剪。2015年,瓷都大道被评为“泉州市十大最美道路”之一。截至目前,德化建成区主要道路总长度80.586公里,道路绿化普及率96.6%,道路绿地达标率64.1%,林荫路推广率65.3%。

此外,德化全面加快城区绿化建设,以公园、小游园、广场等为重点,积极落实借地绿化,坚持见缝插绿、拆违建绿、占地增绿,用于小绿地、小游园、小街景等建设,努力增加绿量,提高绿视率;先后完成了龙浔山公园、龙湖公园、凤池公园、唐寨山公园、凤池滨溪公园、城东月亮湾湿地公园等10个城市公园的建设和改造,建成水南山公园、浔北路西段等山体公园,投资额达6.2亿元的驾云亭公园二期建设顺利启动,相继建成了瓷都广场、梅园酒店旁、浔北路西段、城后路等7处街旁绿地绿景,形成高品质的城市绿色生活空间。

开展单位和居住区绿化 提高绿化覆盖率绿视率

近年来,德化以开展创建“园林式单位”“园林式小区”活动为载体,引导鼓励各单位加大庭院绿化投入力度,建成了一批个性突出、布局合理、艺术性强、设施完善的单位绿地,涌现出了德化县林业局、陶瓷博物馆、德化一中、龙鹏集团、畔山云海、百德畔山1号、嘉盛小区、阳光名城、阳光山庄等一批绿化先进单位和住宅小区。同时,积极发展墙体、廊架、围墙立体绿化,近年来共实施立体绿化面积50余处,有效提高了绿化覆盖率和绿视率。

在加大对全县现有苗圃生产经营管理的基础上,德化鼓励和动员城郊农民、苗木生产大户、工商企业加快建设园林绿化苗圃生产基地,积极开展苗木新品种的引种、驯化工作。目前,德化县共有育苗面积97.2公顷,先后引进了红叶李、黄金香柳、红榕、三角梅等一大批新品种,苗圃苗木品种达50多种。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