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绿意绕城打造园林瓷都 德化被命名为国家园林县城

2017-11-03 08:20:4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驾云秋色

深挖文脉 彰显城市个性

“没有文化的园林就没有生机和活力。”近年来,德化按照“山为城之源、水为城之美、绿为城之裳、文为城之魂”的理念,把城市的历史文化、地域文化和以乡土树种、花卉为主的园林植物本身的文化元素,融入园林绿化的规划、设计、建设和管理中,丰富园林绿化的素材,增加园林景观的文化内涵,致力打造一座山清水秀、文化自然相辉映的精美之城。

显山秀水 突出瓷都特色

按照拆房显山、拆违建绿原则,德化拆除建筑18万多平方米,搬迁企业26家、商铺153家、居民1300多户,还绿于民,还路于民,还公共空间于民,完成驾云亭公园一期、凤池滨溪公园等建设;顺利启动投资6.2亿元的驾云亭公园二期建设,共需拆除房屋面积5万多平方米,建成后可新增公园绿地7万多平方米;充分利用小山包、小山头,建成水南山公园、缨溪公园、浔北路西段等山体公园,逐步形成“青山环绕、碧水串城、绿园缀城”的瓷都特色风貌。

同时,德化投入2.34亿元,开展河道截污清淤,建设凤池、宝美、龙湖、城东月亮湾、浔北路西段等滨河带状绿地;投入5740万元,完善绿道系统建设,将公园、绿地、广场、街区等有机串联在一起,形成四通八达、生机盎然的城市“绿色动脉”。目前,城区现已建成绿道59.9公里。其中,浐溪、丁溪沿溪两岸绿道23.9公里,驾云亭公园山地绿道3.1公里;投入400万元,对浐溪、丁溪两岸进行垂直绿化,安置花箱4000余个,种植三角梅、常春藤4.3万株;建设生态护坡15.95公里,沿防洪堤建设多处河滩公园,保证水体岸线自然化,达到“水清、河畅、岸绿、安全、生态”的效果,打造“会呼吸的河道”。

融入文化 提升城市内涵

起于英山水尾终至瓷都广场、由“名扬四海”“瓷都风采”“瓷艺岁月”多个模块构成的总长4.7公里的陶瓷文化长廊及文化墙,向游客展示了一条历史轴线由古至今、陶瓷技艺由古典到现代的恢宏画卷。今年,德化进一步做细做足,对4.8万平方米的陶瓷文化长廊进行景观提升,种植银杏800棵、鸡爪槭1300棵、花石榴300棵、茶梅180棵等,种植银姬小蜡、红叶石楠、金森女贞、栀子花等灌木40万株,使陶瓷小品与绿地景观相映成趣,让外地游客一步入德化,第一眼就能充分感受千年瓷都的风采和神韵。

在园林建设中,德化注重融入文化元素,彰显每块绿地不同特色,如凤池公园以廉政文化为主题,龙湖公园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在观音岐公园建设中,拟将对历代采矿留下的古坑道、古车碓等文化遗产进行修复、重现,同时融入陶瓷文化雕塑小品等,再现陶瓷技艺流程,打造成瓷土矿遗址公园。

(记者 许文龙 通讯员 吴朝烨 林婉清 王双季 文/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